:::
2021/11/29 

國防焦點

【國軍第55屆文藝金像獎】多元創作 宣揚國軍守護家園信念
 「國軍第55屆文藝金像獎」頒獎典禮26日於國防部盛大舉行,由國防部長邱國正親自主持。(本報資料照片)
【國軍第55屆文藝金像獎】多元創作 宣揚國軍守護家園信念1
【國軍第55屆文藝金像獎】多元創作 宣揚國軍守護家園信念2
【國軍第55屆文藝金像獎】多元創作 宣揚國軍守護家園信念3
【國軍第55屆文藝金像獎】多元創作 宣揚國軍守護家園信念4

記者羅伊庭/專題報導

 「國軍第55屆文藝金像獎」得獎名單出爐,本次作品甄選競爭相當激烈,從1000餘件參賽作品中,選出140件獲獎作品。其中各類金像獎作品,更呼應本屆「軍人—當之無愧的英雄」主題,金像獎得主分別透過美術、文字、影音、文創品設計等多元方式,把國軍始終站在最前線,用生命守護家園的信念與形象,完整呈現國人面前。

 期待軍民心連心 共掃疫情陰霾

 美術類國畫項金像獎作品是林承翰的《先鋒》,以軍歌《先鋒》為創作藍本,凸顯每位堅守崗位的官兵,擔任披荊斬棘的先趨。然而,再堅強的軍隊,都需要有民心支持,才能指引出心之所向,期待國民都能與國軍心連著心,肩併著肩,一同掃去疫情的陰霾及迎向日後的挑戰,再見晨光破曉後,展現活力的臺灣。

 李祥福作品《節錄孫子兵法始計篇》獲選美術類書法項金像獎,透過堅毅的筆觸勉勵我三軍將帥,用兵帶兵需運籌帷幄,使官兵無所畏懼,並有著犧牲奉獻的堅定信念,讓國軍官兵面對各項挑戰,且繼承先烈既有的基石,並於戰場上捍衛中華民國人民,守護家園同島一命,讓國軍成為全民的英雄典範。

 美術類西畫項金像獎則由政戰學院4年級學生羅裴琳獲得,她的作品《疫•情》,以國軍化學兵部隊在臺灣各地消毒的新聞畫面為創作發想,畫中以3位化學兵在機場進行消毒的情境,展現國軍不畏懼病毒風險,依舊堅守崗位,默默地守護國人健康。

 凸顯陸戰隊官兵對單位強烈認同感

 以《那些年,我們的虎斑榮耀》為題的許明忠中校,拿下美術類攝影項金像獎,他以海軍陸戰隊官兵身上所穿的「虎斑迷彩」為主軸,凸顯陸戰隊官兵對單位「一日陸戰隊、終身陸戰隊」的強烈認同感,以及對於虎斑迷彩發自內心的情感。對陸戰隊官兵而言,虎斑不僅是榮耀,更是傳承、精實與一輩子的使命。

 文字類短篇小說項鄧翔靖士官長以作品《拂曉時刻》奪魁,內容描寫指揮官與士兵在臨戰時,各種不同關於人性的反應。最終克服戰爭恐懼的力量,凸顯指揮官的堅強意志、同袍間的相互扶持與體諒。

 向從軍報國前輩致敬

 文字類短片劇本金像獎由周宜慶上校作品《老翟》奪下,作品大幅改編自「金門三七事件」,內容講述一位自視甚高的義務役預官排長,自願分派到外島前線服役,在自尊心作祟下,罔顧資深士官的意見,鑄下錯事後,卻又是老士官協助善後的故事。希望藉此作品向風雨如晦年代從軍報國的前輩致敬。

 表達國軍、軍眷堅貞愛國心

 多媒體類微電影金像獎陳彥維士官長作品《添歲錢》,是講述準備回家過年的飛行員爸爸,因臨時任務須即刻返營,在家等待的妻小雖然失望,但不難過,更計畫前往營區迎接準備休假的爸爸,3人見面時小男孩還親手送給爸爸「添歲錢」,感謝養育之恩。藉此表達國軍與軍眷愛國的堅貞,與捍衛每個家庭的信念。

 多媒體類軍聞報導金像獎顧上均作品《蛙人結訓》,不同於一般報導純粹呈現海軍陸戰隊兩棲專長班訓練的辛苦,作品特別詳細描繪受訓學員的人性層面,讓觀眾了解到戰技精良的國軍戰士,也是有血有肉的臺灣青年,愛護同袍、熱愛國家,用百分百的熱血,守護這片讓他們成長茁壯的土地。

:::
廣告20240418-24桐花祭「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」內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