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2/01 

副刊

登山歸來抒懷

◎洪文鍊

 立冬當日,我攀上東卯山,摘下谷關七雄的一個三角點。

 半日單攻,十四公里之遙,七小時來回,九百二十公尺爬升,對年近花甲的我而言,贏得滿心歡喜,也換來一身疲累。

 先前氣象報告「將有冷氣團南下」,還說是四十年來最早報到的冷鋒。那似乎意味著自己是站在高山上,送別今年最後一道秋風。

 暮秋時節理應萬物蕭瑟,長空萬里,然而屹立峰頂時,但見日頭高照,陽光還能蝕人,絲毫感受不到秋末氛圍。

 回程時車行國道,窗外有秋風一路相隨,向西向海,遇見落日美景,目送懸日逐漸隱匿於雲層裡,餘暉綻放絢爛,心中驚嘆連連,「夕陽無限好,只是近黃昏」,古人名言果然不虛。

 就寢前,長夜即將落盡,拖著一身疲憊,漫步於中庭,弦月星斗下寒意欲凝成霜,往日故事襲上心頭……驀然回首,驚覺人生盛年已漸行漸遠,光陰如白駒過隙,像極了山頂下的朵朵白雲,漸飛漸遠。

 夜深人靜,輾轉反側,軀幹痠苦令人難眠,心頭陡然一驚,既是老大不小,何不封大山、避峻嶺,從今以後,青山健走,綠水優游,只求身繫小徑,胸懷淺山,從容過人生。

:::
廣告20240418-24桐花祭「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」內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