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2/01 

副刊

秋聲詩意

◎蘇家立

 與其羈縻日暮後秋夜的紛紛落葉,不妨豁達地攤開雙手,任由秋水輕啣蟲鳴鶯啼,委身於似寒卻暖、一襲清癯肅穆的絨袍中。漫漫長夜,或許唯一清醒的是褪盡風華的楓香,超然地揮別片片赭紅,融入每一扇等候黎明的心窗。而每扇窗後,靜默翻著一本以燦爛詩文撰寫的故事。

 為了與秋聲同眠,為了召喚醇美的詩心,有人拋擲光陰,以頑石釀酒,儘管粗澀仍要一口飲盡,令血液激昂著褐黃的瀟灑。然而,一定也有人選擇以渺茫的肉身釀詩,在鴟梟獨鳴、昏鴉哀泣的河畔,胸懷遼闊的淒楚,投身湍流,葬身充滿矛盾的漩渦,只求內心祥和安寧。遙想千年之後,能被歲月慷慨地過濾,蛻身一杯清茗,靜候有緣人淺嘗。   千年之後,柔和的銀月依然高懸,而人事已非,滄海幾經更迭化為畝畝翡綠翠田,且痛楚早已灰飛煙滅。我偶會被朦朧秋晚喚回那混沌的年代,五內翻攪,時而泫泣,時而撫掌,這淚落得歡愉,只因多年之後,哲人猶能經由記憶重現;這掌則拍得清幽,看淡了世俗紛擾、紅塵煩囂。映於雙瞳的是遺留下的清明,而非遺憾。盛夜之下,楓香俯瞰著我,而自己遠望回憶,時間撥轉著分針秒針,也輕觸著一顆熾燙之心。浪跡了千年,曾質疑過灰黑的世道,更親涉混濁江水,最後找到靈魂棲身,將夢想託付憧憬詩文、熱愛生命的來者。每逢靜寂,我更能理解詩人恢弘之情。

 我想自己願意理解文人的滿腔憂懷,人生不過數十寒暑,何不開懷踏上前路,即使坎坷曲折,縱然銳石橫陳,也要勇往直前,跨越重重艱險,赤足痛快地邁向前程──只求無愧於心,讓剛毅的詩意響徹雲霄,無畏晦暗風雨。為後人留下一條乾淨的小徑,可以高歌和曲,可以煮螢論夜,翩然無慮。

 黎明雞喧宛若金聲,將晨曦與清醒融入血脈。一時不察,捧不住的悠悠長夜悄然遁離,徒留案上的幾蕊碎紅。每一瓣秋夜都可以是一首詩篇,埋藏著一個個浪漫的故事、一句句動人的話語。望向輟筆的殘破詩文,我不免莞爾,指尖輕敲著杯緣:第一下耳畔能常駐詩聲,以秋寫意;第二下,唯求回憶如羽,與先知哲人同嘗一壺冰心,共享清冽甘甜。

:::
廣告20240418-24桐花祭「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」內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