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2/01 

副刊

【心靈補給站】歲月催人老

◎林念慈

 平日我收集貓兒掉落的白鬍鬚,認為那是「成長的喜悅」,但那天攬鏡自照,赫然發現自己有三根白髮,這一驚非同小可,瞬間又嚇白了兩根;歲月曾幾番對我耳提面命:「要運動呀!要保養啊!」只怪我沒把這話聽進去,所以它就這樣肆意攀爬,終於越過耳際,在鬢邊飛霜。

 韓愈說:「吾年未四十,而視茫茫,而髮蒼蒼,而齒牙搖動。」衰老本是自然之事,但早早邁入那道坎,難免教人悵惘,我如今不正是韓愈的年紀嗎?坐三奔四,身為所謂的「社會中堅分子」,卻已身心動搖,哪裡只是毫毛小事?此時那些和白髮、紅顏有關的詩詞,一句、一句飄到我眼前,常言「白髮三千丈,緣愁似箇長?」我也明白,一根就是一年份的煩惱,髮有多長,愁思就有多深,說來都是性格使然,胸口放滿了牛角尖,不是扎人便是傷己,毋怪歲月催人老。

 目前還能拔掉白髮以絕後患,或者夾藏在青絲裡過關,但未來要是「白浪滔滔」,鋪天蓋地而來,也只能倚賴染髮技術,肉桂棕也好、拿鐵咖也罷,總之要澈底改頭換面才行;其實害怕的也不是白首,而是怕顏色斑駁,一頭乾淨的銀髮,深一點稱為「浪漫灰」,亮度高一些且質地絲滑者,更如同沐浴在月光下。

 研究所的老師年少時歷經太多人世離亂,早早便生成華髮,還曾結合戰亂與白髮的往事,寫下〈髮或背叛之河〉一詩;那是一段被戰火染色的歷史,所幸老師依然幽默、健談,一頭潔淨的白髮,除了象徵她見過大風大浪之外,亦襯得她臉色紅潤精神。誰要是勸老師染髮,她總會甩甩頭髮,帶著幾分促狹地說:「誰理他?」於是那白色一點也不顯老,還帶有幾分率性與瀟灑。

可見讓人老去的從不是白首,而是一顆蒼白、消極的心靈。

 詩人李白面對時間的無情,他宣布:「棄我去者,昨日之日不可留。」因為再多惋惜都是無濟於事,昨日走了就走了,頭髮白了就白,此刻最好,應緊緊握在手中。而明朝文學家陸深長出白髮,有個朋友叫他染髮,另一個勸他拔掉,他偏偏什麼也不做,因為少年郎想白還白不了呢!轉念以後,白頭髮反而成為別人求不來的「特殊優勢」,也因此滿懷珍惜。是啊,人身難得,有機會慢慢老去,看四季遞嬗、世間百態,何嘗不是一種幸福?

 我們總習慣把青春視為人生的花季,說真的,那個季節不開花呢?春天雖然百花齊放,但夏有阿勃勒綻放光芒,哪怕深秋寒冬,也有菊花、梅花和蘭花吐芳,天地悠悠,生命隨時都展現著各自的美好,只要人們懂得體會與欣賞。

 愛貓踩著輕步款款走來,步伐和時光一樣輕巧無聲,為表公平,我也將自己的白髮妥貼收起,留下和牠一起「長大」的證據。

:::
廣告20240418-24桐花祭「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」內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