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2/02 

副刊

菁寮遊趣

◎陳尚勤

 菁寮因「無米樂」紀錄片而聲名大噪,幾位老農長者在片中自然表現出的豁達樂天,功不可沒。老農對上天感恩與崇敬,認為吃多吃少都是天注定,即使收成不好,也要樂觀繼續辛勤度日,所以來到菁寮感受的是人情的溫暖。

 紀錄片中除了幾位老農的智慧,還有菁寮國小學生雙腳實際踩在稻田裡,從插秧起直到收成,過程採自然農法,用心照顧學校後面的一片稻田,這是最實際最棒的學習,唯有親身體驗,才能深刻了解家鄉最重要的農務。

 據說「無米樂」片名的由來,就是源於拍片當年,收成時下雨潮濕,每一百斤稻子只能賣臺幣六百九十元,農夫們樂觀的天性,就算米價低迷,照樣快樂過日子,所以取名「無米樂」,最終男主角「崑濱伯」變成「無米樂」的代言人。

 可惜這次造訪菁寮社區,由於季節已是立冬,沿途不見稻米芳蹤,殊為遺憾。但在菁寮社區裡仍飽嘗一頓「大碗公割稻飯」美食,解說員係大學退休教授返鄉樂當志工,幽默有趣的老農打扮及詼諧表演,逗得遊客們哄堂大笑,樂不可支。

 菁寮老街一日遊,品味懷舊老街的獨特魅力,濃厚的農村文化十分親民。充滿農村氣息的小鎮裡,不管是騎腳踏車或以雙腳漫步其中,都能享受農村愜意的慢活時光。

:::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