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2/03 

副刊

【筆耕心田】口罩的遐想

◎莊雲惠

 以前備置口罩偶爾配戴,是因為擔心空氣品質不佳,或防範感冒生病有傳染之虞;無從想像如今它竟全面改變人們的習慣,成為生活必需品!

 如今不管是密閉空間、路上、公園或郊外,人們早已將戴口罩視為日常,猶若防護罩般抵禦看不見的病毒,捍衛健康,恐怕再也不會輕易拿下來了。現在不戴口罩反而是異常,或是特殊狀況下的「鬆綁」,也成為莫大的恩賜,這種轉變是始料未及的。原來流光變遷,增加的不僅是年歲,還有各種無常帶來的衝擊,以致人們必須學習因應之道,調整心態生活。

 回想新冠肺炎疫情初始,自己經歷了一段「口罩追逐記」,從一開始買不到,然後採實名制購買,幾度在長長人龍中排隊,暗自忖度是否在名額之內?若買到口罩便彷彿中獎般開心。有一次號碼牌發到前面的婦人為止,我是落榜第一人,尷尬苦笑之餘趕緊落荒而逃。物以稀為貴,當時對有錢還買不到的尋常口罩,簡直如大旱望雲霓般渴望,還忍不住有敬畏之情;就算後來有感於耗費時間而放棄排隊購買,但至少經歷過前所未有的體驗。

 自從口罩限購令解除後,藥局、藥妝店、超市都可以買得到,甚至有些店家把它放在明顯位置,以吸引顧客。住家附近商店林立,方圓一公里之內超過十家藥局。有家藥局把整面牆的櫃子擺放了不同款式、五顏六色的口罩,每每經過,我總會駐足觀賞新花色、新款式,就像欣賞由各種色塊組合而成的畫面,瀏覽不同顏色交織而成的萬千風景,依隨想像四處漫遊,別有一番趣味,還流洩著自娛的竊喜!

 有趣的是各種口罩顏色的命名,有以食物為名,引人垂涎欲滴,如柑橘橙、抹茶綠、薄荷青、葡萄紫、橄欖綠、檸檬黃;有以大自然為名,似乎可以看到變幻無窮的景象,如陽光橘、太空灰、湖水藍、日落橘、迷霧紫;有以植物為名,依稀走進繁花爛漫的季節,如櫻花粉、玫瑰金、桃花紅、薰衣草紫、丁香紫;有以寶石為名,天地精華盡在其中,如翠石綠、珊瑚粉、松石綠、琥珀黑、鑽石綠;有些則充滿遐想空間,如天使白、神祕黑、放鬆綠、開薰紅、暖萌紫、仙蹤綠、靜謐藍、酷炫黑……口罩形制差別不大,但五花八門的顏色與名稱可就精采萬分了,獨特、繽紛的名稱都挖空心思被一一呈現,心想,這已經不只是商品促銷的手法,還有想像力的發揮,更可能潛藏著人們對過往記憶的回顧,以及對現實渴望美好的另一種體現吧!

 目前仍處於疫情狀態,任遐思馳騁於口罩的繽紛世界,權當苦中作樂,在庸庸碌碌繁忙奔波之餘,也有片刻歡愉,讓心靈擁有同樣燦爛的繽紛色彩,亮麗如畫!

:::
廣告20240418-24桐花祭「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」內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