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2/04 

副刊

燈塔照亮人心
圖:潘憲榮攝

◎潘憲榮

 造訪三貂角燈塔,這座屹立於臺灣最東邊的燈塔,在藍天、大海、綠地的襯托下,鋪陳出優美景致。

 燈塔迄今已有近百年歷史,是往來太平洋船隻的重要指標;由於位處極東岬角,視野開闊,擁有臺灣本島第一道日出曙光,被譽為「臺灣的眼睛」,貼切暱稱頗耐人尋味。

 抬頭觀望燈塔,整體外觀十分挺拔亮眼,塔身為混凝土圓塔建築,外觀為純白色,內設有小型展覽室,展示燈塔史料與珍貴文物。三貂角燈塔是我國最先開放給民眾參觀的燈塔,友善空間深獲肯定。

 近年來,燈塔園區導入文創思維,設置多處裝置藝術,增添迷人景致。由荒置倉庫改建的歐風教堂,方形建築、圓拱形頂部,加上彩繪玻璃及懷舊木門,莊嚴典雅;愛心塑像,由大小不一的愛心圖騰組合,簡約又生動;愛心牆是由鏤空心形鋪排,遠看似兩隻親暱天鵝,精巧又夢幻;希臘式涼亭,融入異國風情的建築,幽雅寧靜,維妙維肖的設置將園區妝點成浪漫的休憩場域。懷抱喜樂與惜福的心情,我和內人逐一和裝置藝術合影,彷彿回到年輕時的歲月。隨著年歲增長,更能領略將快樂身影鑲嵌在美景裡,就是一種幸福。

 依循燈塔前方步道行走可抵「極東觀景台」,此處設有我國領海基點標示,註記於地面。駐足圓形觀景台,迎著海風,放眼望去,海天一色,來往船隻、夢幻龜山島、寧靜馬崗漁村……盡收眼底;近觀濱海風光,浪花飄騰、嶙峋岸岩宛如藝術創作,美不勝收。

 有趣的是,這裡有兩座大拇哥比讚的裝置藝術,一座大拇哥在步道口,取好角度可捕捉蜿蜒步道、燈塔、藍天連結的畫面;另一座大拇哥前放置有臺灣立體浮雕和禮讚詩文,寫著:「聽濤觀浪/極東眺望/聞風歌頌/自然山川/海天一色/綿延千里/福爾摩沙/寶島臺灣……」雋永詩文勾勒出臺灣之美,對照實景,別具一番風情。

 燈塔堅守崗位,守護航海人,令人安穩定靜。三貂角燈塔是東北角最美麗的地標,除了執行安全導引任務外,更注入休閒美學思維;遊賞其間,聽濤賞景,將愉悅步履刻畫在寶島極東絕美的景色裡,行程多麼愜意!

:::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