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2/05 

副刊

【吟遊人生】有鳥啁啾喜溫泉

◎蔡富澧

 午時過後,海拔在車行之際盤旋降低,一個多小時後,坐落在逐層下降的黛綠群山圍繞中,那一塊山連環抱的谷地,潺湲流淌的多望溪穿越而過,四面山林古墓中繁多鳥類棲息,翠谷之中聲聲鳥鳴縈繞,有如天籟,不絕於耳,有山、有谷,因地熱、因鳥鳴,形成了一方澤地「鳩之澤」溫泉。

 此地原名「燒水」,想像無盡歲月之前,來自地心的熱流向著地表上竄,想要尋找一個飽和之後的出口,多數都被地表壓抑覆蓋而沒有結果,只有少數能夠突破封鎖尋得仰望天日的破口,將熾熱之氣藉流泉滿溢出來,在山中谷地橫溢流淌,被某個伐木山樵或躬耕農者發現,便將這一處的溫泉定名為「燒水」,也許經過口語傳播,大家都知道了有這麼一處免費的溫泉足供浸泡沐浴之用,因而流傳開來。

 「鳩之澤」溫泉源自地下二千二百公尺深處的地熱,泉水溫度高達約攝氏一百四十度,夠深夠熱了!泉水屬弱鹼性碳酸氫鈉混合泉,清澈無雜質,兼且無色無臭,與多年前經常跟著游師去泡的礁溪溫泉系出同門,洗後渾身肌膚滑潤,能舒暢筋骨、美容養顏,因而被譽為「美人湯」;只不知與那白居易歌詠的「春寒賜浴華清池,溫泉水滑洗凝脂」的溫泉是否相同?

 日本人相較之下比臺灣人更喜歡泡溫泉,當年日本伐木工人發現這處溫泉後,就地利之便興建了溫泉浴室,體力辛勞之餘,泡湯成為這群日本工人枯燥工作中難得的享受,而溫泉的利用一直延續至今。早期日本人將此溫泉稱為「鳩澤溫泉」,民國五十八年改名為「仁澤溫泉」,直到九十五年才又恢復原名「鳩之澤」。

 鳩之澤溫泉設有露天的泡湯池、男女裸湯區,以及家庭野湯區。每次颱風過後,多望溪上游沖刷下來的巨大溪石,蒐集後一個個鑿出石洞,一座富有創意的露天泡湯池就這樣供應無數遊客暢意浸泡。進到男女裸湯區和家庭野湯區,圍牆的阻隔增添了心安的感覺,讓慕名遠來的遊客得以在翠綠林木籠罩中,自在享受一株株樹木散發的芬多精,以及溫熱的泉水逸出的陰離子。

 溫泉可以促進血液流通,具有鎮定神經、消除肌肉痠痛、修復受傷組織、促進新陳代謝和循環的效果,尤其剛泡進溫水時,全身有如被炙燒淨化一般,又酥又癢又熱,難怪宋代詩人喻良能會在〈溫泉〉一詩中說:「來作溫泉浴,如逢癢處搔。」停車場下方還有卵石堆疊而成的兩座有如火山噴泉狀的煮蛋槽,遊客可以現場買蛋,放進那兩座終年不絕的滾熱溫泉中,煮熟的溫泉蛋口感軟嫩,許多人就帶著散發溫泉香的蛋離去,當是旅程最後特殊的伴手禮。

:::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