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2/05 

副刊

雨後的撒布優
圖:林明理攝

◎林明理

 驟雨初歇,在天空中略帶灰色的雲層下,撒布優(Sapulju)已然甦醒。一陣輕風拂過,幾對燕子在村口的電線桿上,不一會兒,又飛到枝葉濃密的枝頭,在藍色中像一枝枝升空的箭鏃,來回快速地穿梭。當我隱約聞到山野的氣息時,部落就已出現在眼前了。

 我一邊凝視著三面環山、一面環海的東排灣原住民部落,一邊萌生出奇思異想。這村落在臺灣光復後改稱為「新興部落」,是由八大家族所組成的,不只讓我感受到它樸實純淨、充滿人情味,且具有崇尚一切生物和諧共處的偉大。

 因為,除了迎面而來沁人心脾的陰涼,簇簇釋迦樹葉、洛神花、蝶豆花等農作物都沐浴在晨露裡閃閃發亮……蒼綠的山巒間,繚繞的雲霧仍盤踞不散。幸運地躲過風災的新興村,各種花木飽含著陽光雨露,在田野與溪谷之間,蟲鳴鳥叫聲此起彼伏。

 「早!」有位族人騎著機車而過,點著頭笑著。「早安!」我回敬他。就這樣一路上大約有七、八位原本不相識的人都給了我親切的問候。從一座已設立超過一甲子的新興國小校門起,走到部落的活動中心前,沿途都有一系列彩繪的百步蛇、陶壺,還有八大頭目和諧在一起的雕塑,也有石板畫或木雕,彩繪出族人的生活,讓人過目難忘。一座天主堂的紅十字架,高高聳立,像是忠誠的衛士,守護著部落。

 太陽終於露臉了,一切都朝氣蓬勃。路上,有兩隻花斑鳩漫步於前,像一對佳偶,情話綿綿,我驚喜地跟著走,便悄聲笑了。在我看來,這裡的家大多佈置得很清簡。我在街頭看到一個孩童牽著父親的手,那小臉蛋上漾開的笑容,就像個小太陽,金燦燦的。在這裡,雖然沒有華麗的建築,但他們總是微笑相見,幸福好像就從這條小路上微笑地走來,這是我最為感動的。

 從新建的北新橋向下遠眺,但見前方大橋上有輛火車疾駛而過,背景是台九線的邊緣──太平洋的一隅,一片蔚藍映照微妙展開多雲的天空,而我彷彿聽到了風在對我輕聲呢喃。

 關於撒布優的傳說十分浪漫:很久很久以前,太陽發現了一棟石板屋裡頭有個陶壺,便淘氣地坐在上面,一不小心,生了兩個蛋在陶壺裡……後來,就從蛋裡面出現了一個女孩,名叫「臼谷」,另一個男孩名叫「陸娃」,他們就是排灣族的始祖,也是太陽的後裔。

 一般人聽到這樣的傳說,照說應該會覺得不可思議才對,但對排灣族人來說,正因有這些傳說帶給他們生活所存的希望和夢幻,也更學會了謙讓與團結的習性。哦,撒布優,我在回首中佇立著,而你正以溫柔的眼神看著我。我會虔誠地祝禱,以夜空中最亮的星星和記憶,享受這美麗的傳說。

:::
廣告20240418-24桐花祭「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」內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