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1/30 

寰宇韜略

【寰宇韜略】美軍打造無人載具 適應作戰需求(上)
 美海軍正積極研發的MQ-25A無人機,以空中加油為主要任務;未來也將整合至航艦航空聯隊(CVW)戰力中,以擴大現有機隊作戰效能。圖為MQ-25A無人機(左),日前完成替F/A-18戰鬥機空中加油的測試。(取自波音官網)
【寰宇韜略】美軍打造無人載具 適應作戰需求(上)1
【寰宇韜略】美軍打造無人載具 適應作戰需求(上)2

◎葉 泓(譯)

 對美軍與其他使用無人載具的國家而言,無人載具最大的貢獻,是降低作戰人員遭受傷害的風險,也透過延長飛行、增加巡弋次數與提供更高品質資訊,提升使用者的效益。而當國際局勢正重返大國競爭,長程無人載具未來勢必得在具威脅的爭議環境下,執行情監偵任務。美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(CSIS)透過分析五角大廈長程無人載具系統的研發採購預算與戰略,了解未來美軍無人機情監偵戰略,本報節譯如後,以饗讀者。(編按)

 從人類開始在空中飛行後,旋即開發其最主要的軍事用途:觀測與偵察。在21世紀的現在,逐漸重返大國競爭環境的各主要國家,積極研發與打造長程無人飛行載具,這不只代表新世代無人機的情監偵任務更加複雜與重要,也凸顯未來無人機的作業環境,將出現更多威脅。

 美國各軍種也在近年發布的報告中,強調未來情監偵任務將面臨具威脅環境,就像1960年代跨越冷戰鐵幕的偵察飛行面臨風險般,但長程無人載具的使用,將代表情監偵任務減少人員面臨風險,也使任務規劃者可更加大膽,深入到更具威脅的爭議環境。

 因此,報告檢視美國現在與未來的長程無人機發展計畫,了解當前美軍目前研發與部署的各種載具,未來發展願景,以及面臨的挑戰。

 無人飛行系統 機種廣泛

 一般所謂的「無人機」,指的是無人飛行系統(UAS),涵蓋廣泛種類的機種,從傳統陸上基地起飛,到海上艦艇彈射,甚至只執行「單程任務」的自殺無人機或單次使用式無人機。

 不過,本文主要是討論,由人類飛行員,透過遠端遙控操作的長程無人機系統(RCS)。

 與傳統載人偵察機相比,透過遠端遙控操作的無人機系統,擁有更久的滯空時間,能擴大偵監範圍與蒐集的情報量,甚至也壓低每個飛行小時的成本,讓軍方能更有效益地部署。

 幾乎所有遠端遙控操作的無人機系統,主要是負責執行情監偵任務,在瞬息萬變的戰鬥任務中,遠端遙控導致的時間差,往往會出現「破壞性延誤」,但單純的情監偵任務就沒有此問題。

 美軍對無人機日益重視

 在後冷戰時期伊始,美國在戰略上失去關鍵對手,因此花相當長的時間重新調整與適應國際環境,此時長程無人機系統先在反恐與綏靖作戰行動中,證明其價值;而在美國戰略重新轉回大國競爭後,無人機系統則進一步在具威脅的爭議環境下,發揮關鍵作用。2020年,美軍各軍種都透過相關報告,強調應利用遠端遙控操作的無人機系統執行情監偵任務,增進部隊的戰場態勢感知。

 當前美海軍正積極研發MQ-25A無人機,這款無人機雖然是以空中加油作為主要任務,但美軍期待其能肩負更多任務,也能藉由MQ-25A的服役,「將無人機整合至航艦航空聯隊(CVW)戰力之中」,有效擴大現有打擊機隊的作戰半徑與效能。

 美國陸軍則在研發新一代直升機的「未來垂直起降計畫」(FVL)中,提及將打造與FVL的無人版本機體,不只為FVL進行系統測試,並較有人版FVL更早服役,在可預見的未來,這些無人FVL載具,將擁有更多的酬載能量、更遠的航程、更強的機動能力,並且成為有人FVL的先鋒,率先踏入具威脅的爭議環境,提升美陸軍航空部隊的作戰競爭力。

 原本就已使用許多無人機的空軍,則領先各軍種,發表《新一代機載情監偵能力:2018至2028》報告,直言調整情監偵社群的手段、目的與作為,希望透過打造新一代無人機情監偵能力,強化現有與未來無人機在具威脅環境下的執行任務能力。

 降低作業成本及傷亡風險

 本質上,利用遠端遙控操作的無人機系統,與傳統載人情監偵平臺相比,人力使用並未減少,但絕大多數人員則轉為維保工作,雖然導致部分飛行人員的反彈,但最重要的好處在於,無人機操作人員能遠離威脅,降低傷亡風險;正因此優點,美國空軍擬在未來10年,更加仰賴無人機系統,執行情監偵任務,這不只能因應未來美軍總兵力與駐外部隊數量降低的處境,也進一步降低作業成本。

 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曾比較空軍RQ-4無人機,與海軍P-8A巡邏機的操作成本,發現無人機平均飛行時間比有人機增加40%,單機成本也較低,最重要的是,遠端操作無人機的飛行員訓練,遠比有人機相對便宜且有效率。尤其,美國空軍長期面臨飛行員不足困境,加上當前美國國防預算的增加幅度,頂多只與美國通貨膨脹程度持平,形同國防資源挹注並未成長,遠端操作無人機數量的增加,可有助於美軍撙節資源,將其投入更需要的範疇。

 報告透過比較美國空軍跨年度的U-2偵察機與RQ-4無人機的飛行時數,作為主要範例,發現飛行能量已達頂峰的U-2,每年平均飛時「穩定保持」在1.5至2萬小時之間,但RQ-4從剛發展時期的低於U-2,逐漸成長,並在2013財年超越U-2。

 值得注意的是,傳統無人機僅能執行單一情監偵功能的弱點,也隨著科技進步與系統整合發展,逐漸消失。遠端遙控操作的無人機系統,已能同時執行多樣化任務,有效節省預算,同時適應現有部隊不斷增加的作戰需求。(待續)

:::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