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1/30 

大陸動態

明年千萬大學生畢業 陸就業困難

記者吳典叡/綜合報導

 中共近日公布2022年大專院校畢業生總數,即將首度突破1000萬人。過去兩年間,由於疫情影響,以及經濟下滑等原因,許多企業被迫大量裁員,加上近兩年大專院校「擴招」,導致大學生畢業後「就業形勢複雜嚴峻」。

 報導指出,2022年大陸各類大專院校的畢業生總數,即將達到1076萬人,年增人數幾乎是過去9年增加人數的總和,連教育主管單位都坦承「就業形勢複雜嚴峻」。然而,大陸大專院校近幾年持續「擴招」,預計兩到三年後,將出現「前所未有的畢業潮」。

 愈來愈龐大的普通大專院校畢業生,為逃避嚴峻的就業形勢,催生出研究所考試、公職考試和教師資格考試的熱潮。以今年為例,中共公務員考試通過審核人數達到212.3萬人,首次突破200萬大關。

 分析指出,除了大環境變化以及競爭壓力更大,大陸大學畢業生就業難的根本原因,在於培養的人才品質不高。中國大陸在2019年進入高等教育普及化時代,同年服務業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約5成4,凸顯大陸高等教育培養的學生,進入職場後無法做出創新貢獻、提升產業結構,導致學歷貶值、就業降級。

:::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