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1/30 

寰宇安全

WHA特別會議 討論制定疫情大流行條約
 世衛組織29日召開特別會議,展開疫情條約的協商。圖為世衛於瑞士的總部。(達志影像/路透社)

編譯施欣妤/綜合外電報導

 世界衛生組織(WHO)29日召開世界衛生大會(WHA)特別會議前,成員國達成共識,將開始協商針對疫情大流行的全球性條約,藉此強化國際對未來疫情的防範、準備與應對措施。

 新冠疫情爆發後,WHO與歐洲聯盟就開始推動「疫情大流行條約」(pandemic treaty)概念,企圖凝聚全球防疫共識。WHO秘書長譚德塞日前也說,新冠疫情導致全球混亂,更凸顯世界需要一紙「疫情大流行條約」,為未來潛在的疫情大流行,制定準備與因應規則。

 分析指出,為期3天的WHA特別會議,可能啟動疫情條約或起草其他協議,開啟另一波疫情政治討論,但實際內容恐得2024年才可拍板。

 自從新冠疫情爆發以來,全球出現疫苗短缺、分配不均、變異病毒株不斷出現,以及病毒起源爭議等問題,各界紛紛呼籲建立足以預防災難重演的國際機制。世衛組織為此召開特別會議,聚焦新冠疫情,這也是世衛成立73年來,第2度召開WHA特別會議(special session)。

:::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