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2/06 

副刊

情繫小說終不悔

◎陳瑞玲

 國中時期一次月考過後,同學們起鬨到出租書坊租漫畫解悶,順便放鬆一下緊繃已久的情緒,我欣然入列。只是一向思想前衛的我,對漫畫沒有興趣,隨便翻閱幾本便顯得意興闌珊;老闆見我無趣,遂熱心推薦一系列瓊瑤的作品,後來我由衷感謝那位書店老闆,因著他的啟蒙,讓我的生活從此與小說結下不解之緣。

 之後,我便慣常寄情於小說的世界裡,一篇篇動人心扉及淒美的愛情故事,震撼了我的心靈。對於瓊瑤的著作如數家珍、沉醉其中;舉凡書中主角的姓名、身家背景,都可倒背如流,絲毫無誤,那段時期同學居然封我為「情聖」。頂著文青光環最大的收穫,便是寫作能力突飛猛進,作文簿上的卓越成績,使我更深信是小說成就了自己。

 為了感謝瓊瑤妙筆生花的薰陶,我經常將自己融入小說裡,幻想成是書中女主角,平日說話語氣變得輕柔,表情還要帶點憂鬱,出門穿著純白洋裝……那些全是為了凸顯清新氣質,一副不食人間煙火的模樣,因此姊姊也曾奚落過我,只可惜當時的自己不以為然,身陷故事情節,樂在其中。

 上了高中,想法略見成熟,不再沉迷於不切實際的幻想中。然而卻一頭栽進金庸武俠的情境裡,從郭靖鍾情黃蓉、楊過癡戀小龍女,至張無忌情繫趙敏……我墜落少女情懷總是詩的憧憬裡,感嘆人間自是有情癡,自己何時才能遇見真愛?

 步入社會後,我對朝九晚五的生活步調頗能適應,閒暇之餘則選讀聯合文學充當精神食糧,開始藉著投稿培養興趣也增添自信,偶爾作品被刊登見報便樂不可支。幸得老天眷顧,垂憐小女子芳心未屬,真讓我遇見白馬王子,於是自己欣然成家。歷經結婚生子的蛻變,我對小說的情有獨鍾從未放棄,十幾年來始終無法割捨。

 小說情節身歷其境,如影隨形,讓人不自覺便愛上它。最近,我又瘋狂投入小說寫作的研究,對鍾情的書籍愛不釋手,自幼至長閱讀過的各類文學叢書,無不令人神往,遂突發奇想欲撰寫屬於自己的生命故事,但願能築夢踏實,一償宿願圓夢。

:::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