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2/01 

大陸動態

河南建監控系統 鎖定記者、國際生

記者吳典叡/綜合報導

 中共致力建構監控技術網路,在公共場所廣設攝影機,並擴大使用臉部辨識等技術。外媒更披露,河南省警方已委託企業建立監控系統,意圖追蹤記者、國際學生等「可疑人員」。

 報導指出,河南省警方日前公布的採購計畫顯示,已委託企業建立監控系統,意圖透過3000部臉部辨識攝影機,彙整來到河南的人員個資,並連結大陸全境與區域資料庫。

 據報導,此項監控計畫是因美國的監控研究公司IPVM密切追蹤該網路的擴充,率先發現河南省這份採購計畫。該計畫特別鎖定記者、國際學生進行監控,目的在引導警方快速找到記者、阻止記者採訪。

 根據採購計畫,監控系統的攝影機必須能為「即使戴口罩的人」,建立相對準確的檔案,只要透過上傳照片或搜尋臉部特性,就可在資料庫搜索目標,該系統將由至少2000名官員和警察負責操作。

 該系統將記者按風險等級高低,分為「紅、黃、綠」3色,若記者、國際學生在河南入住飯店、購票或跨過省界,系統就發出警示;此系統也透過手機定位與旅遊預訂等,追蹤他們的行動,試圖掌控且避免暴露社會實況於國際社會。

:::
廣告20240418-24桐花祭「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」內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