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2/01 

社論

【社論】國軍以備戰止戰 堅實自我防衛能力

 行政院會日前通過「中央政府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(111年度至115年度)」,歲出編列2373億元,採購各式精準飛彈及量產海軍高效能艦艇,有效提升海巡艦艇平戰轉換能力。從整體規劃來看,投入相關經費,既可有效強化我防衛能力,亦能兼顧國防產業發展目標,是一項極具前瞻性、縝密性的重要施政。

 依主計總處說明,「中央政府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預算案」共編列3大方向。其中,「反艦」方面,包括岸置反艦飛彈系統計畫經費(第1、2階段)797億元;海軍高效能艦艇計畫經費(第1、2批)692億元;海巡艦艇加裝戰時武器系統計畫經費32億元。「防空」方面,含括野戰防空系統計畫經費89億元、陸基防空系統計畫經費347億元。「反制」方面,主要包括無人攻擊載具系統計畫經費120億元、萬劍飛彈系統計畫經費126億元、雄昇飛彈系統計畫經費170億元。

 此前,國防部提出的《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》,也特別說明該條例所定海空戰力提升之8個計畫採購項目,分別是岸置反艦飛彈系統、野戰防空系統、陸基防空系統、無人攻擊載具系統、萬劍飛彈系統、雄昇飛彈系統及海軍高效能艦艇、海巡艦艇加裝戰時武器系統等,兩相對照,即可完整了解特別預算的運用方式。

 須知,近2400億國防預算,是中華民國全體軍民,對堅守自由民主價值、守護國家生存發展、國民生存福祉堅強意志的宣示。眾所周知,我國之透過特別預算籌購武器裝備,最主要原因,即是來自中共的蠻橫武力威脅;近年共軍挾龐大軍費,軍力快速崛起,對我國防安全造成極大威脅。

 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共領導階層,對內管控嚴密,極權獨裁;對外則強橫霸道,宣示將於2027年達成「建軍百年」目標,復以大陸內部民族主義高漲等因素,極有可能加速其對臺動武期程。前美軍印太司令戴維森曾於3月評估,中共可能在未來6年內,以武力攻擊臺灣;新任美軍印太司令阿基里諾亦指出,中共對臺灣威脅,較大多數人想像更嚴重、更逼近。凡此,凸顯臺海衝突風險逐漸升高,務須嚴正以對。

 我們無意與中共進行軍備競賽,但仍須務實加強國防建設、戮力戰備訓練,用最大的努力「備戰」才能「止戰」。尤其重要的是,無論對武器裝備的投資,或是建軍備戰工作的專注,除了物質上的意義,更在精神層面上,對敵人傳達明確訊號,將和平對等交流、解決歧義,視為兩岸互動最基本條件。任何武力恫嚇,只會積累敵意,加強我們反擊侵略的力度與決心,更是對區域和平的危害。

 事實上,《海空戰力提升計畫採購特別條例》含括之武器系統,均能在最短時間內有效提升空防、制海不對稱戰力,且發展成熟、可快速如期量產之國造武器裝備。畢竟我國國防以維護和平、預防戰爭為首要目標,故積極發展嚇阻侵略之關鍵戰力,期能因應安全挑戰。例如在制空面向,針對中共不斷採取灰色地帶行動,企圖消耗我空防戰力,我方須籌獲具備「大量、機動、遠距、精準、相對價廉與效高」之不對稱戰力因應,以發展成熟之國造各式精準飛彈,納入快速量產,期以追監及攔截併用模式,提升空防能力、減少戰機損耗。制海層面,考量新一代主戰艦籌獲期程冗長,因此,自此次特別預算亦以發展成熟之海上輕快兵力「高效能艦艇」提前量產方式,期能快速形成制海不對稱戰力,並依海巡署戰時納入國軍防衛作戰體系平戰轉換作業規範,戰時可由海軍換裝執行戰備任務,即時納入戰鬥序列,繼而規劃配合海巡艦艇籌獲期程,加裝飛彈發射架及指管裝備等戰時武器系統,提升平戰轉換能力。

 值得肯定的,是此次特別預算的採購品項,不同以往對外軍購性質,而是以國產武器裝備為主,結合「國防自主」政策及「聚焦國防自主、提升自研自製比例」之施政方針,蘊含了扶植牽引、帶動國防產業鏈的附加效益,也是對軍備作業維持能量的國內深耕,可使國防資源發揮最大效益。

 證諸各國國防發展趨勢,針對敵情威脅,有效運用國家整體資源、產生最大國防效益,都是最重要的原則指標。此次特別預算的編列,可望在最短期程內,快速提升戰力,建構防衛體系,厚實國防產能,並兼顧國防安全與經濟發展,透過備戰而止戰,殊值國人支持與鼓勵。

:::
廣告20240418-24桐花祭「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」內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