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2/02 

國際瞭望

【國際瞭望】抗「中」 美加速發展極音速武器
 美軍致力發展「負擔得起」的極音速武器系統。圖為與美軍合作研發該系統的馬里蘭大學實驗室。 (取自DVIDS網站)
【國際瞭望】抗「中」 美加速發展極音速武器1
【國際瞭望】抗「中」 美加速發展極音速武器2

◎黃惠華

 中共研發極音速武器從來不是秘密,今年10 月《金融時報》報導,中共8 月試射一款能攜帶核彈頭的極音速飛彈。事實上,此類「成本高昂」的極音速武器,已非中共第一次試射,早在 2017 年 12 月,美國《外交官》即披露,共軍正測試一種配備「極音速滑翔機」的新型彈道飛彈。

 2019年,美國國防情報局已指出,中共進行的飛彈試驗次數,比全球其他國家的總和還要多;因此,成功製造極音速飛彈是可能的。

 2020年中共「央視」報導,「中科院力學所」在極音速武器領域取得技術突破。

 今年10月27日,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上將接受「彭博」專訪表示,中共在極音速領域發展「令人憂心」,強調美方正「高度關切」,認為此測試已接近「史普尼克時刻」,意指該事件接近前蘇聯發射史普尼克衛星般的程度,顯示美方評估此事對中共軍事現代化,具重大影響。

 中共積極研發 後續仍待觀察

 中共的「強軍路」,乃目標2020年實現基本機械化、資訊化,提升戰略能力,2035年實現軍事現代化,建成一流軍隊。而極音速武器的研發進展,便是檢視共軍現代化程度的指標。

 明年,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連任後的新目標,將是推進「十四五」規劃(2021至2025年),「十四五」的任務聚焦在構建軍備現代化管理體系,如果極音速武器經測試、調整完畢,並完成部署,將使共軍飛彈部隊的威懾能力獲得提升,對中共「國安」亟其重要。

 此外,中共為繼俄國之後,第二個具備研發該項武器的政治實體,代表共軍儼然已具有軍事現代化雛形。隨共軍近年極音速武器測試曝光,外界分析是為習近平連任立威,延續中共「槍桿子出政權」傳統。

 當然,此次測試不代表新武器已可部署,中共極音速武器現階段仍是實驗性產品,未來能否量產、具部署能力,能否打破戰爭型態,都有待觀察。依「十四五」規劃,該武器最快2031年、最晚2035年成形。

 美重建構飛彈防禦 抗威脅

 俄國軍事專家認為,中共極音速武器原型,來自蘇聯時期設計。然俄國對中共的軍事科技輸出,向來有所保留,為了取得關鍵技術,中共一邊擴大雙邊軍事技術合作,同時又積極追求自主研發,歷經數年合作後,現今的「俄國技術」已難滿足中共需求。

 未來,俄「中」是否建立軍事同盟關係,已非必要條件;此外,除美國因素外,地緣政治、國際經濟,皆可能成為俄「中」互動的絆腳石。

 共軍的戰略思想,從最初的人民戰爭、資訊化條件下的有限戰爭,跳躍到快速反應的現代軍事學說,乃至現今的積極防禦軍事戰略。

 極音速武器的測試,代表中共已具備一定程度的戰略威嚇力量。其對極音速領域著墨致深,目的是針對美國部署印太的飛彈防禦系統、海外基地及航艦打擊群,以及強化「解決」地緣政治的能力,如印「中」邊境、南海、東海與臺海等問題,確保區域權力與軍事態勢平衡。

 美國現有的飛彈防禦系統,並非針對極音速武器設計。換句話說,美國現有飛彈防禦系統,對此類武器,沒有保護力。面對此類威脅,將迫使美國不得不重新建構飛彈防禦系統。

 美軍之所以能長期保持戰略優勢,關鍵在具備先進指管體系、戰略理論、武器研發與軍事裝備,然面對中共「後來居上」,是否將影響未來局勢,也是美軍所擔憂的。

 提升科研能量 美保持技術優勢

 今年4月,獲美國總統拜登提名,出任國防部研發與工程次長的臺裔科學家徐若冰,在參院任命聽證會時公開表示,美軍武器系統預算,僅3成用於研發與武獲,其餘7成皆用於維護,期望透過扭轉比例,提升先進技術的研發與創新能量,讓美軍持續保有技術優勢。

 10月11日,徐若冰接受軍事新聞網站「Defense One」專訪表示,五角大廈正聚焦先進技術與系統研發,共6大領域,分別為極音速武器、人工智慧(AI)、網路安全、微處理器、太空及生物科技等,可望對中共形成嚇阻力道。

 事實上,美國已在極音速系統取得相當成就,美海軍10月21日發布新聞稿,證實20日與陸軍及相關研發單位,在美國太空總署(NASA),進行3次成功試射,此舉有助推展陸軍「長程極音速武器」(LRHW)、海軍「傳統迅速打擊」(CPS)等研發,進一步提升美軍打擊與嚇阻能力。

 美軍極音速系統的飛行速度,理論上可達到5馬赫(5倍音速),具高度機動性,且可在不同高度運作,能對敵方資產造成極大威脅,形成有效嚇阻能力。五角大廈正透過產官學合作,持續加速研發腳步,並聚焦發展「負擔得起」(affordable)的極音速系統,維持美軍技術優勢與戰力。

 結語

 除自主研發外,美國與北約也加緊腳步,去年3月北約發布《2020-2040 年科學與技術趨勢》指出,聯合盟邦間高度發達的研發能力,與國防預算共同努力,方可在武器領域獲得突破性技術。

 由美、英、澳3國成立的AUKUS戰略聯盟,成立目的之一,即是以轉移軍事科技,強化盟邦抗「中」能力。透過美澳聯合開發「極音速」巡航飛彈,背後具有與俄「中」抗衡的意識形態,雙方從科研領域延伸到地緣戰略的國際政經角力,見微知著。

(作者為臺灣國際戰略學會研究員)

:::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