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2/02 

社論

【社論】阻絕變異病毒於境外 防疫不鬆懈

 肆虐全球人類近2年的新冠肺炎疫情,在全球公衛專家和生技醫藥業者努力研發疫苗下,病毒雖暫時受到控制,但近一段日子,不斷出現變異病毒株,從早先的Delta病毒株,到日前在南非發現的無感染症狀但傳播速度更甚的Omicron,世界各國公衛專家疲於奔命之際,全球經濟恐會再次受到衝擊。

 面對來勢洶洶的Omicron 變異病毒,以色列首先宣布鎖國兩星期,摩洛哥緊跟著宣布鎖國,日本緊接著宣布,自12月1日起停止旅客入境。我們知道,以色列是迄今為止,全球注射新冠疫苗覆蓋率最高的國家之一,其國民已接種兩劑疫苗者超過6成。為避免Omicron滲入社區釀禍,各國紛紛祭出新措施。英國政府宣布,所有入境旅客強制接受PCR篩檢,與Omicron確診病例有接觸史者,則須自我隔離;瑞士則收緊多個歐洲和非洲國家入境旅客的隔離規定;澳洲亦宣布,停飛來自南非等9個非洲國家的航班14天,過去2週待過上述國家的外籍人士,不准進入澳洲。

 南韓自上月28日零時起,把南非、波札那等非洲國家納入加強防疫、危險國家,除「免除隔離國家」外,皆限制發簽證;日本上月29日傳出首例Omicron疑似個案後,首相岸田文雄宣布,自上月30日起,全面禁止外國人入境。美國總統拜登下令,自上月29日起限制南非等8國旅客入境美國;拜登也呼籲民眾迅速接種追加劑,加強自身保護力。

 10月底北半球進入冬季,新冠疫情出現死灰復燃之勢,令人憂心。由於歐洲某些國家疫苗覆蓋率不足,Omicro病毒株的出現,使得民眾染疫風險再次上升,有些國家甚至出現疫情以來染疫者創新高紀錄,迫使部分國家再次實行全面和部分封鎖政策。此舉卻引發歐洲多國民眾對防疫與隔離政策不滿,紛紛湧上街頭抗議,甚至爆發警民衝突。對此,世界衛生組織(WHO)警告,如歐洲民眾輕忽新冠疫情傳播的嚴重性,預估明年3月,可能有50萬人因染疫而死亡。

 WHO期望各國民眾做好個人基本衛生措施,多配合防疫規定,至少口罩要戴起來,才能保護自己也能幫助對抗疫情。而為因應新型變異株Omicron日益擴散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上月29日宣布,馬拉威、莫三比克、埃及、奈及利亞等4國,自12月1日零時起(航機抵臺時間),增列為「重點高風險國家」。指揮中心強調,邊境管制為防範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關鍵,入境旅客應主動配合邊境檢疫措施,並依規定的交通方式,前往檢疫地點及配合後續防疫措施,落實全民共同抗疫,將疫情阻絕於境外,以降低病毒進入社區之風險。

 回顧新冠疫情爆發以來,我國是舉世公認落實防疫最澈底的國家之一,除全國民眾自發性戴口罩、勤洗手外,更全面配合政府各項管制措施,使疫情維持在可控管範圍內。自新冠疫苗研發上市後,政府一方面結合疫情發展情況,積極向外採購各種疫苗,民間大企業亦踴躍贊助疫苗採購,防疫政策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循序漸進主導下,有條不紊推動。上月29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最新疫苗施打數據顯示,目前疫苗注射人口第1劑已達77.7%,第2劑為54.55%。

 我國原本預計明年1月底開打第3劑疫苗,但隨著Omicron變異株來襲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,國人最快明年元旦就能施打第3劑,較原先規劃提早1個月。考量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後,免疫保護力可能隨著時間下降,民眾接種第3劑已屬必要。目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已列出施打順序,若情況允許,當然最好「全民都要打」。由此可見,在防疫政策上,政府始終以「超前部署」方式迎接挑戰,當然,國人也要配合政府政策,嚴格遵守防疫規定,安度疫情難關。

 綜言之,新冠病毒是看不見的敵人;防疫就是「生物戰」的最真實體驗,在這場「戰疫」中,國軍非但沒有缺席,更以專業能力協助政府與民眾抗疫。在民間,百姓更是主動落實戴口罩、勤洗手、遵守相關規定。當耶誕、元旦、春節即將來臨的此刻,Omicron變異毒株虎視眈眈,國人務須強化防疫共識,配合政府防疫政策,讓每個人都能平安迎接新年,早日重回無疫情侵染的安樂社會。

:::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