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2/02 

大陸動態

條碼支付納監管 推廣「數字人民幣」

記者吳典叡/綜合報導

 中共近期宣布條碼支付的監管規定,其中,大眾日常使用頻率頗高的條碼支付,也被納入監管。分析認為,中共打擊支付寶、微信支付等平臺,是因為這些平臺在支付領域,具有絕對的壟斷優勢,收回相關平臺的支付功能,是為推行「人民幣數字化」做準備。

 外媒報導指出,中共11月宣布監管條碼支付的規定,針對「支付受理終端業務管理、特約商戶管理、收單業務監測」等提出新規定,自明年3月1日起,「微信、支付寶個人收款碼不能用於經營收款」。訊息一出,在各大社交平臺引起網友熱議。

 據報導,根據新規定,區分個人碼和商戶碼的責任,主要由提供收款碼的「微信支付」、「支付寶」負責,透過收款頻率、金額等規則進行區分;但個人碼和商戶碼費率並不相同,商戶碼費率比個人碼高出很多。相關具有頻繁交易的商業活動,都需要在支付寶、微信等支付機構申請商戶碼,再去收款。

 分析顯示,中共多家公營銀行暗中推廣數字人民幣,主要是公營銀行提供支付寶和微信支付之外的支付方式,消費者意識到數字人民幣支付更方便。官方藉此打擊支付寶等平臺,就是為推行「人民幣數字化」做準備。

:::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