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2/03 

苗中彰投雲

中市特搜隊醫療組訓練 強化救援能力
(記者張妤甄攝)

記者張妤甄/臺中報導

 內政部消防署為讓國內各直轄市、縣市搜救作業標準接軌國際救災體系,正推動「特種搜救隊國家認證計畫」(National Accreditation Process, NAP),輔導建置符合國際標準的搜救隊,中市消防局現階段以中型搜救隊為目標積極整備,日前辦理特種搜救隊醫療組訓練,提升特種搜救隊執行救災時的醫療能力。

 消防局表示,臺中市特種搜救隊任務編成管理、搜索、救援、醫療與後勤5大部分,其中,醫療組為消防局106年與佛教慈濟醫療財團法人臺中慈濟醫院簽署合作備忘錄,由醫師、護理師、高級救護技術員(EMT-P)等醫療人員組成,今年醫療組再添新血,有8位消防局醫療指導醫師志願加入,強化隊伍醫療能力。

 特搜大隊長林黎銘在開訓時表示,感謝12位急診室醫師,犧牲寶貴休假時間,參加特種搜救隊醫療組訓練,利用醫師的醫療專長結合特種搜救隊專業訓練,成為特種搜救隊的成員投入救災。期望醫師在參與完整的醫療組訓練和特種搜救隊國家認證後,在震災等重大災害現場深入災區,盡早為傷者提供醫療救助。

 消防局指出,地震災害搶救有別於火災、救護等日常消防救災工作,必須培訓針對搶救倒塌建築物的專門技術,例如人命搜索、不穩定結構物的支撐、鋼筋混凝土等障礙物的切割破壞與移除、在局限空間救援傷患與對傷者提供醫療救助等。為讓特搜人員能夠熟練這些專門技術,消防局定期辦理專業訓練,並且在訓練過程學習新的救災知識與技術,提升整體救災效能,以期拯救更多在災害中受苦的生命,善盡消防職責。

:::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