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2/03 

軍事論壇

【軍事論壇】美軍全領域指管 肆應未來戰場
美陸軍的多領域任務部隊(MDTF),編制有HIMARS多管火箭營,做為火力打擊主力。 (取自DVIDS網站)

◎鄧瑞軒

 美國國防戰略將原本對抗全球恐怖主義,調整為應對於未來2025-2050年間具備與美軍能力概等的俄羅斯與中共,並指出俄、「中」兩國正以低於戰爭門檻下的競爭,抵銷美國及其盟友的各項能力及優勢,以動搖區域安全穩定,導致戰略失衡,產生決策上延遲或策略改變。為此,美國國防部提出全領域指管觀念及多領域任務部隊等新興思維,以應對未來挑戰。

 美軍指揮與管制發展

 美軍指揮與管制的演進均以敵方動態為導向,從最早效法德軍的任務式命令,主張戰爭迷霧及不預期狀況均會發生,鼓勵下級指揮官在了解上級指揮官企圖下,半自動的下達決心,特別在指管系統中斷狀況下,其前提是作戰前情報機構需充分蒐集情資,這往往需要數十天或是月餘時間,而各級指揮官貫徹指管的方式,就是無線電通信及周延的計畫作為等兩種維度,以應對敵軍行動。冷戰時期,美軍面臨全新難題,就是如何應付蘇聯大批性能優於美軍的戰車,其因應之策就是「空地一體戰」,藉由深遠打擊攻擊敵軍後援部隊,以抵消其量大的優勢,同時美軍在有限的地面作戰資源也能更集中運用於主要戰場,而無需分遣過多兵力掩護側翼,或擔心敵軍的突擊。是故,研發出聯合偵蒐、目標鎖定攻擊雷達系統及陸軍戰術飛彈系統等裝備,其目的就是提供指揮官更快速了解戰場環境,並能對敵目標實施直接火力攻擊,至此,作戰指管已進入三維度空間,此第三維度就是情監偵能力。

  聯合全領域指管整合資訊

  檢視美國國防戰略報告,評估美軍於「反介入/區域拒止」能力(A2/AD)的作戰環境下,將面對具備電磁頻譜、網路、長程飛彈及先進防空系統作戰能力的敵人,能反制美軍全球投送部署能力,同時迅速與敵決戰,以求勝戰。在此環境下,雙方都面臨相同問題,就是如何即時、準確的獲得所需情報,以利指揮官下達決心,並藉整合多領域能力的部隊執行彈性靈活的策略,應對方法即是「聯合全領域指管能力」(JADC2),取代目前不合時宜的指管系統,排除資訊傳輸時間延遲問題,提供迅速、準確資訊傳輸的作戰背景。

 美國國防部針對國防戰略中質疑現行指管系統難以統合各軍種兵力,且不足以應付現代作戰節奏問題,提出聯合全領域指管概念,其目標是整合各軍種載具感應器於單一網路中,以提升指揮官戰場感知能力、危機預警能力、武器使用彈性及增進決策循環速度。

  參與聯合全領域指管專案的單位包括:美國防部首席資訊官員負責5G資訊傳輸技術、國防部長辦公室負責全網路指管通聯、先進防衛研究專案機構負責馬賽克戰(Mosaic Warfare)、空軍負責先進戰鬥管理系統(ABMS)、陸軍負責聚合專案、海軍負責優勢專案(Project Overmatch)。

  各部門將合作研究JADC2的3大技術,提供整體化指管能力予美軍聯戰部隊。首要為自動化及人工智慧、其次是雲端環境、再者是通信聯路。基本構想從感測器自動且有效的大量蒐集情資,經人工智慧運算後,藉由雲端網路提供全球不同需要及使用權限的使用者運用,前提是通信傳輸要更有效、無時差性且保密性佳,才能有效傳輸資料及命令,對未來無人駕駛的機器人及載具指管都極為重要。目前的衛星科技雖能克服地理上限制,然已不足以應付此挑戰。

 多領域任務部隊編成運用

  另一項最為人注意的就是美陸軍的多領域任務部隊(MDTF),當美軍嚇阻政策失敗時,MDTF將成為美軍因應敵A2/AD策略的利器。MDTF於戰時,藉由滲透、瓦解、轉進及反擊的循環與敵軍作戰。首先滲透敵軍A2/AD系統,增加美軍戰略層級單位機動成功機率,更進一步解構減損敵人系統效能,或摧毀敵A2/AD系統,使美軍單位機動更為自由,藉各層級部隊全方位的行動自由促使美軍達到各項作戰目標,最後鞏固戰果,迫使敵軍在有利於我方的態勢下再次戰鬥,進而消耗其作戰能力。

  MDTF是戰區層級的單位,每一個MDTF均設有全領域作戰中心,24小時監控戰場情況。設計目的是為有效整合、同步多種領域中的精準武器,達到預期攻擊效果,以對抗敵A2/AD系統,增加聯戰部隊行動自由,使之得以執行任務。

 第1支MDTF編成於2017年,提供編裝實驗,並透過演訓了解其能力及未來發展所需,MDTF編裝有情報、資訊、網路、電磁作戰及太空營(轄軍事情報連,通信連、增程雷達感測連、資訊防衛連)、戰略火力營(包括HIMARS多管火箭營、中程飛彈營及長程超音速武器營)、防空營、支援營,其中、長程攻擊營預計2023年成軍。此MDTF編組僅提供標準,指揮官可考量任務、作戰環境及友軍能力等因素,擴大或減少。

 美國陸軍對於MDTF的運用及部署尚無定論,目前預計成立5個MDTF,2個配屬於印太戰區,1個於歐洲,1個在北極地區,隨時支援各戰區,最後1個負責全球危機應處,目前第1個實驗性的MDTF隸屬太平洋陸軍司令部。然而,MDTF確實對目前以旅戰鬥隊(BCT)為核心的作戰模式帶來衝擊,若未來以MDTF為主,將增加目前已遭弱化的師及軍團於未來軍事事務中的角色。

 掌握準確情報為致勝要件

 在以美軍為師之前,應該要知其所以然。美軍因應不同威脅,發展對應策略、系統、武器、人員及思維。從數個世代的作戰經驗中,顯示指管的重要性有增無減,其差異在於作戰節奏,隨節奏變快,使指管手段也隨之不斷演進,如JADC2,美軍期待JADC2能克服目前資料無法即時分享、同步等問題,這些難題形成美軍決策鏈遲緩,無法因應現代作戰要求,而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副主席空軍上將約翰•海騰點出其中關鍵,資訊,就是未來美軍JADC2概念的核心,能否有效且安全的運用將決定作戰是否成功。

  情報是資訊的延伸,掌握準確情報是作戰致勝要件。現代戰爭中,不僅止於情報,包含電腦與網路、電磁頻譜訊號,均屬於資訊的一環,其遍布於戰場、通信節點及各種屏幕上,這也是美軍如此重視的原因。然以上是就美軍而言,長期的發展脈絡為背景所解釋的資訊重要性,並不代表世界上其他國家。不同的發展過程、外在威脅等因素,均會導致全然不同的解釋,如同探討JADC2及MDTF,固然有諸多益處,但絕不能忽視其所以然,而全盤接受之,更好的解方可能是置重點於人才培育、營造開明的風氣,並接納廣泛討論,以形成接地氣、且統一的戰術思想,方能知己知彼,克敵制勝。

(作者為國防大學上校教官)

:::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