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2/03 

寰宇安全

美韓安全會議 聯合聲明首提臺海
 美防長奧斯丁(左)2日在SCM會後記者會擊拳展現合作決心,雙方聯合聲明首提臺海,也引發關注。(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編譯王能斌/綜合外電報導

 第53屆美韓年度安全諮商會議(SCM),2日在首爾舉行,針對軍事交流、朝鮮半島情勢與北韓威脅等議題交換意見。雙方達成駐韓美軍維持2.85萬兵力的共識,並簽署新版「戰略計畫指南」(SPG)。此外,會後共同聲明首提臺海和平的重要性,引發關注。

 中共研發極音速武器 造成區域緊張

 「韓聯社」報導,這場年度會議在南韓國防部舉行,由美防長奧斯丁、南韓防長徐旭,分率代表團與會。值得注意的是,會後共同聲明首次提及臺海,強調維持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。奧斯汀也批評中共開發極音速武器的行為,造成區域緊張,並強調,「印太地區是美國國防部最關注的區域」。

 在北韓問題方面,奧斯丁表示,國際一致認為北韓進行核武與飛彈等研發計畫,是東北亞局勢持續緊張的主因,美韓除了提升防禦與嚇阻能力,也正持續透過外交管道,向平壤表達對話意願。

 此外,為了戰時的作戰指揮權,雙方簽署新的SPG。南韓防長徐旭指出,雙方決定明年展開「戰時作戰指揮權」(OPCON)移交所需的全作戰能力(FOC)驗證工作。

 修改5015作戰計畫 應對威脅

 根據報導,美韓聯合司令部現有兩套應對北韓進犯的方案,分別為「作戰計畫5027」與「作戰計畫5015」。其中,「作戰計畫5027」於40多年前制定,用於應對北韓全面南下的大規模戰爭;晚近制定的,則是因應兩韓交界地帶局部衝突、北韓情勢出現劇變等情況。此次會議,美韓同意修改「作戰計畫5015」,以因應平壤近年持續強化洲際彈道飛彈、核子武器研發所帶來的威脅。

:::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