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2/03 

寰宇安全

【戰略快評】自由民主臺灣得道多助 中共叫囂曝其短

◎董慧明

 近期國際間多項友臺舉動,證明我國的自由民主政治制度,已突破中共在國際社會對我的無理打壓。美國、印太地區友盟,以及歐洲等民主國家,用行動告訴中共,疾言厲色在國際叫囂恐嚇各國勿和臺灣交往、擴大軍力威脅區域安全,終究無法改變民主政體國家,對於自由式的民主體制(liberal democracy)的支持互挺。而中共主張的「中國式民主」制度,是在其黨國體制下,透過嚴密的政治安排所形成的集權專政「假民主」。

 是否是民主國家不是用說的,須滿足一定要件、標準,以及對自由、人權、法治價值信念的落實。在臺灣,人民的基本權利得到憲法保障,公民能行使投票權,合法參政、選出政府;且重視性別平等,包容族群和多元文化。相較中共動輒打壓異已、控制言論、封鎖宗教信仰、監控社會及經濟活動,和真正實行自由民主制度國家所認定的普世價值,相去甚遠。

 也難怪愈來愈多國家發現中共專制蠻橫的本質,轉向與臺灣交往互動。如同日前率團訪臺的美國聯邦眾議員高野所言:「臺灣不僅是民主成功的故事、可靠的夥伴,更是世界一股良善的力量。」

 友我民主陣線 從印太擴大至美歐國家

 除了美國國會參、眾議員紛紛組團來訪,展現臺美友好關係外,尚包括來自波羅的海三國的立陶宛、拉脫維亞、愛沙尼亞國會議員、中美洲的貝里斯眾議院議長,以及美國「國際民主協會」會長相繼訪臺,並出席「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」,顯示對我國邁向開放政府、開放國會目標的認同。捷克參議長維特齊接受日媒訪問時曾表示:「支援臺灣和臺灣的民主,是我們的義務」;法國國民議會日前以壓倒性票數通過「臺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與多邊合作論壇」決議案。象徵臺灣加入國際民主陣線,已從印太地區友盟國家擴大至美洲、歐洲國家之間的合作夥伴關係,並得到正向的回應與高度評價。

 我國堅持民主自由與人權法治核心價值,是得到國際肯定的主因,與中共專制政體存在極大差異,絕非其軍政部門透過媒體放話、批評所能理解。臺灣信守更堅實、更有韌性的自由民主制度,自能得道多助,中共唯有放棄既有的政治框架和軍事恫嚇,才能真正有助於兩岸關係良性發展。

(作者為政戰學院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副教授)

:::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