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2/03 

寰宇安全

肆應俄、「中」挑戰 美揭太空政策
美太空優先事務架構
肆應俄、「中」挑戰 美揭太空政策1
肆應俄、「中」挑戰 美揭太空政策2

編譯王能斌/綜合外電報導

 美國白宮1日公布「太空優先事務架構」(Space Priorities Framework)文件,概述太空政策優先事項,包括因應競爭對手日益增加的挑戰,以維護美國與盟邦利益;副總統賀錦麗隨即也主持「國家太空委員會」首次會議,期能發展太空任務道德規範與準則。

 強化太空戰場覺知與預警能力

 由白宮發布、內容共7頁的架構文件,分兩部分概述美國太空政策。第一部分為「美國透過太空活動可獲得之利益」,並以「美國創新與機遇之源」、「美國領導力與實力之源」為子題進行闡述;第二部分則是「美國太空政策優先事項」,以「維持美國太空事業健全性與責任感」與「為現今與未來世代維護太空永續性」為主軸。

 軍事新聞網站「Breaking Defense」指出,由總統拜登簽署的架構文件中,廣泛包括從國安、產業發展到環境永續等領域,並強化全球治理、與盟邦合作之努力。此外,該文件雖並未明確指出特定勢力,但強調近年來在「競爭對手」的銳意發展下,太空領域威脅日增,並成為影響美國安的要素,然「對峙與衝突並非不可避免」,透過強化戰場覺知與預警能力、提升太空能力的彈性,將有助維護美國與盟邦利益。

 加速發展負責任太空行為規範

 賀錦麗1日也主持國家太空委員會的首次會議,要求成員「加速、擴大及發展關於負責任太空行為的規定與規範」。此會議召開時機,適逢華府對主要競爭對手太空活動的擔憂,如中共今年測試極音速武器,恐引發太空軍備競賽;而俄羅斯上月測試反衛星飛彈,大量碎片危及國際太空站,遭美英譴責。

:::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