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2/03 

藝文園地

臺灣攝影家新書 匠心創作別具風格
《臺灣攝影家》今年出版雷驤(左1)、何經泰(右2)等3位傳主專書。(記者黃朝琴攝)
臺灣攝影家新書 匠心創作別具風格1
臺灣攝影家新書 匠心創作別具風格2

記者黃朝琴/臺北報導

 文化部《臺灣攝影家》系列叢書昨日發表第五輯新書,今年出版《雷驤》、《張武俊》、《何經泰》3冊攝影家專書,透過「專文論述」、「精選作品」、「口述訪談」、「傳記式年表」等方式,呈現攝影家的影像歷程,見證臺灣攝影家精采生命歷程及創作實踐,揭示獨特攝影觀點與社會容顏。

 文化部表示,攝影是藝術表現形式,更是記錄時代紋理的文化資產,《臺灣攝影家》系列叢書除了對攝影家投注創作表達敬意,也是建構臺灣攝影史重要一環,該系列叢書會持續出版,還要廣為流傳。

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表示,《雷驤》在大量的史料爬梳與作品彙整的基礎上,發表許多雷驤未曾公開的手稿與創作影像,透過訪談及文獻、檔案的重整,脈絡化雷驤的攝影創作歷程,探索其深厚的人文關懷。

 《張武俊》呈現攝影家以鏡頭發掘日常的地物風貌之美,臺灣南方的惡地、竹林、峽谷,經其獨到的攝影家之眼,透顯出特殊的氛圍情境與氤氳色調,首度公開張武俊2000年後的攝影創作,包括《魚塭》與《濱海沙丘》等系列。

  《何經泰》透過影像表現人們受到壓抑與被忽視的政治迫害記憶,以及社會底層哀歌,專書收錄何經泰重要的攝影系列作品,以及近作《百年不斷的人神之約》系列,探討何經泰攝影表現手法與臺灣社會發展的交互關係。

:::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