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2/03 

社論

【社論】體能戰技精益求精 厚植堅實戰力

 訓練為戰力之泉源、戰勝之憑藉,唯有透過嚴格的訓練,才能熟練戰技、提升戰鬥效能。在現代高強度、快節奏、複雜化的戰場環境中,部隊必須具備更佳的體力、耐力與適應力,才能肆應快速變化的戰鬥狀況。因此,建立合理高效的訓練環境,使官兵能以最有效率的方式熟悉武器裝備、精練戰技、融入戰場環境,隨時面對戰場的種種挑戰,是先進國家在軍隊訓練方面積極努力的課題。

 優質訓練環境來自於縝密完善的規劃。軍事訓練係以強化部隊戰備為目的,考量敵情威脅與部隊任務,訂定年度訓練目標。各級部隊須依據國防部及軍種司令部(指揮部)頒布之訓練綱要指導文件,完成訓練計畫,本著戰略指導戰術、戰術指導戰鬥、戰鬥規範戰技之原則,由上而下周延訓練體系。再從個人基本體能與戰技、組合訓練、戰鬥教練及戰術訓練,由下而上支持訓練目標。

 在此一原則下,單位必須完成充分的訓練準備,首要工作便是師資、編組與場地設施。不論基本體能、個人戰技與武器裝備操作,均應由合格師資擔任教官,並依單位特性與任務,完成訓練任務編組,方能以正確方法提高訓練效能;各部隊須完善訓練場地設施整備,俾滿足各項訓練需求。

 在強調科學化訓練的現代軍隊中,訓練方法應與時俱進,不斷檢討修正,過去一味苦練已難以肆應現代戰場的需求。身心科學、運動傷害防治、營養學等專業知識,都必須成為訓練師資與各級幹部的基本職能。實施各項訓練前,必須評估個人身體健康狀況,按部就班,逐漸提高訓練強度,避免造成個人運動傷害或訓練意外事件。

 在完備訓練整備之後,各部隊應針對單位特性與任務需求,律定訓練項目及標準。特戰部隊與戰鬥部隊所需執行之單兵戰技訓練,自與戰鬥部隊及勤務支援部隊有所不同;即便是基本體能、刺槍術、射擊、手榴彈投擲等通用項目,各類型部隊亦有不同標準。美國、英國、德國、以色列及其他先進軍事國家,戰鬥部隊的基本體能要求標準,皆遠高於戰鬥支援及勤務支援部隊,甚至依需要增加徒手搏擊、近戰格鬥及特殊戰鬥射擊等項目,皆為明顯例證。

 單位訓練文化的養成,對訓練成效影響至為重大,因為一旦發自內心投入,其效果必然大於被迫訓練。各級主官應採取諸般手段,鼓勵所屬官士兵,自動自發從事訓練。陸軍司令部近年來推動「運動員戰士」及各部隊自主成立之體能戰技社團,即是著眼於此。藉由鼓勵所屬人員參與三項鐵人、路跑、攀岩、格鬥、生存遊戲及其他相關活動,對於提升部隊體能與戰技水準,都有相當良好的成效,更可帶動積極主動從事訓練的風氣。

 除了形塑單位主動自發訓練文化,幹部更須嚴格貫徹訓練紀律。任何訓練成果都來自於長時間的點滴累積。主官應律定單位訓練目標、嚴肅訓練管制,以「時間、場地、課表」三不變原則,要求全員參與訓練,採循序漸進方式,由易而難、由簡而繁,逐次達成階段訓練目標;對於學習進度落後人員,應指定專人輔導,傳授正確方法,多予鼓勵,激發其動力與潛能,促使個人自我突破,使其跟上單位訓練目標。透過嚴密編組與訓練管制作為,部隊便可按計畫,提升整體戰技水準及戰力。

 然訓練絕非一成不變,尋求創新突破亦為訓練重要環節。各級幹部應針對訓練執行過程所發現問題,汲取國內外新知,學習友軍成效較佳單位經驗,不斷檢討精進作法。美國陸軍及陸戰隊成立「體適能及戰技研究中心」,就是希望結合專業科學知識、戰場任務需求、各部隊訓練經驗教訓,研發效果最佳訓練方法,並更新部隊體能戰技訓練項目,此一作為亦陸續為美國海空軍及多個北約國家採用。國軍近年來推動戰鬥體適能及成立體能健康管理中心,正是希望引進先進國家經驗,以強化部隊整體戰力。

 綜言之,「體力即是戰力、戰力即是國力」。軍隊擁有堅實體能與強韌耐力,奠定從事戰技、戰鬥與戰術訓練的基礎,未來發揮戰力之憑藉。在現代高科技戰爭環境中,部隊官兵面對高強度而複雜的戰鬥任務,以及操作精密武器裝備需求,更需要優異的體能及戰鬥技能,方能肆應戰場的嚴酷考驗。因此,對於體能戰技訓練要求及標準,絕對有必要不斷提升。嚴格落實日常訓練,積極改善訓練方法,營造良好訓練風氣,提升部隊體能戰技素質,實為強化部隊整體戰力的不二法門。

:::
廣告20240418-24桐花祭「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」內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