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2/03 21:56

即時娛樂

邵雨薇寫書赤裸曝內心世界 創作過程宛如療癒心靈之旅
邵雨薇斜槓當作家出新書。(重版文化提供)
邵雨薇寫書赤裸曝內心世界 創作過程宛如療癒心靈之旅1
邵雨薇寫書赤裸曝內心世界 創作過程宛如療癒心靈之旅2

記者王丹荷/綜合報導

 邵雨薇近期再多了一個作家身分,推出新書《致,一直過於努力的妳》,把自己30歲前關於家庭、工作、愛情的內心記憶透過文字做總整理,透過回憶及探索的過程中進而「療癒」自己;扮演過眾多不同角色的她首次在作品上敞開內心「做自己」,她形容就像是「沒穿衣服一樣跟大家坦誠相見」般害羞,笑說:「感覺超級赤裸!」

 目前三十有二的邵雨薇,早在邁入「而立」之年時決定要寫書當成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,因為處女座「認真」個性加上想太多,讓她整整花了2年才完成這個遲來的「生日禮物」,她笑說:「感覺像還在做夢」,只因她寫作過程一度卡關想放棄,陷入自信嚴重不足的泥沼,「當時覺得我寫得這麼爛,文字好幼稚,怎麼會有人想花錢買…」編輯的一句話則讓她從「絕望」中醒過來,「當時她(編輯)只跟我說,每位作家總是寫書寫到一半會崩潰想放棄,妳現在是在成為作家之路上必經的『S.O.P』。」

 凡事親力親為的邵雨薇從前期文章撰寫、書名發想,到設計風格都全程參與,堅持連「對稿」都要自己來的她,還曾經坐在出版社辦公室8小時,只為了一字一句校稿,正因為如此堅持讓工作人員都看在眼裡,大家決定一致通過書名就定為《致,一直過於努力的妳》,完全符合邵雨薇對任何事都努力不懈的精神。

 書中邵雨薇寫進自己32歲人生進程中的心路歷程,包括赤裸的內心世界都一次呈現在讀者面前,每一篇章都是她的成長情事,字裡行間當然也少不了小祕密;她坦言2年前陷入「30歲恐慌症」,透過書寫療癒自己,同時希望療癒他人,「夠努力了,不用加油,開心去玩就好」,更是她寫完書後的所得的「人生哲學」,邵雨薇直言:「疫情期間不但是催生新書的間接原因,更是我人生重大轉捩點。」

 重新思考30歲過後人生的,邵雨薇表示:「最有體會的感受,過於努力不見得都是好事情,必須要放下,休息一會兒,稍微放過自己,不是拼命想工作,我的工作能帶給我的心靈快樂,所以我要選我喜歡的戲跟工作,來療癒自己。」在自序中邵雨薇就特別寫到,她為了寫書才真正買了屬於自己的手提電腦,她笑說:「我很驚訝!連1台電腦都沒有的我,居然出書了!」

:::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