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2/04 

兩岸論壇

【兩岸論壇】中共妄塑抗疫形象 自欺欺人
中國大陸武漢一家醫院的冠狀病毒患者正在接受治療。 (達志影像/歐新社資料照片)

◎龍率真

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於 2019 年底即從中國大陸爆發,並迅速擴散到全球,是近百年來人類遭遇影響範圍最廣的全球性重大流行疾病,對全世界是一次嚴重危機和嚴峻考驗,時至今日,全球疫情仍未降溫,對兩岸乃至全球的政治、經濟、社會各層面都造成重大影響。目前中共官方媒體及官員努力傳播關於新冠病毒起源的虛假訊息,不僅詆毀民主國家對疫情的控制,還對外界批評,表現出「戰狼」式外交的強硬態度,北京抓住機會轉移對疫情造成全球大流行的責任,並藉機宣傳其在控制病毒及提供外國醫療援助等方面,擴大其影響力行動。

 企圖扭轉各國對其負面觀感

 疫情迄今,中國大陸宣傳主要作法,首先是以召喚內部民族主義,以鞏固政權統治正當性,主要是製造外部敵人,以團結內部民眾,並轉移群眾對政府抗疫失靈的注意力。在此類政治宣傳操作中,一向被其視為西方霸權與帝國主義代表的美國,就被設定為首要的外部敵人。中共不斷宣傳美國領導的弱化,尤其是在川普時期以來,提倡「美國優先」的單邊主義,對於結盟或繼續美國在處理重大國際議題上的領導角色打退堂鼓。對於繼任美國總統拜登領導下的全球醫療合作,中共宣傳目前也是強調西方強權之間的齟齬等。

 其次是塑造「中國」優越論,強調中國大陸抗疫表現優於外國,在2020年6月中共的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」發布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「中國」行動》白皮書,以凝聚民眾的愛國心與民族意識。為宣傳防疫的成功,中共官員及相關媒體還鼓勵其他國家採用北京的應對措施,包括嚴格的封鎖等作為。

 第三是利用世界衛生組織(WHO)的發聲管道,為中共抗疫政策背書,並掌握國際話語權,借助國際宣傳、洗刷過往負評、重塑形象。例如,宣傳重點強調2017 年至今,美國已退出多個多邊協議與國際組織,衝擊既有國際秩序。相對地,聯合國15 個專門機構中,中共已握有4大組織的秘書長職位,及 7 個組織的副主管職職務。

 因當前世衛高階官員的言行,往往可反映單一國家對國際組織的影響力。未來透過重要國際組織,中共還可能掌握全球各項標準制定的話語權,包括專利與其他國際商務的標準、5G 與網路標準,持續發揮多邊影響力,扭轉世界各國對其觀感。

 運用「一帶一路」宣傳管道

 中共領導人試圖扭轉各國對「一帶一路」倡議的負面評價,降低各國對中共企圖的猜忌。中共努力宣揚愛國主義和犧牲精神,把這場危機重新定位為一場由習近平掌舵的抗擊病毒的英勇戰鬥;並持續推廣「一帶一路」倡議,在疫情期間改以醫療健康相關議題為主軸,例如,在2020年3月,中共即派出「國家衛生健康委」和「紅十字會」共同組建的抗疫醫療專家小組至羅馬,並強調要「積極開展醫療衛生合作,交流分享醫療救治經驗」。

於今年6月與25個國家召開首長級線上虛擬會議,共同研討「一帶一路」倡議,在後疫情時代的運作模式,規劃將大部分疫情相關支援納入「健康絲綢之路」計畫,並以融資方式,提供各國醫療器材及相關技術。

 中共透過「一帶一路」倡議提升經濟影響力,鼓勵簽約國支持中共政策及目標,遂行各項任務。另外,中共亦憂心無法準確評估全盤風險,遂採取軍事、情報、外交及經濟手段,抑制衝擊「一帶一路」倡議的長期威脅。

 持續擴展軍力投射海外基地

 中共尋求在更多面向上與美國競爭,利用「一帶一路」貿易的布局,擴展海外軍事基地,並繼續在南沙群島上實施軍事化,企圖改變已有的世界秩序。在「一帶一路」倡議推展過程中,引發當地及周邊地區對貪汙、勞工及環保等議題之相關爭議,衝擊區域安全。

 中共正試圖建立更全面的海外後勤補給點和基礎建設,以發揮遠距離投射需求和維持軍事力量。中共認為在國外建立基地,可以提升其前進部署能力,支援軍事衝突、傳遞外交信號、政治變遷、雙邊和多邊合作和訓練。因此,在海外的駐軍基地最能符合中共海外軍事後勤需求。目前,中共使用商業基礎設施來支持其在國外的所有軍事行動,包括在其他國家/地區(如吉布地基地)的共軍部隊。中共為鞏固諸如「一帶一路」倡議內之各項海外利益,將會發展更緊密的區域及雙邊的反恐演練、支援地主國安全部隊等其他手段,來達成上述目的。

 視網路為影響力新平臺

 中共將網路領域視為提供影響力作戰機會的新興平臺,可能會尋求利用數位領域之影響力,支援其影響力戰略的主要理論「統一戰線」及「三戰」(輿論戰、心理戰及法律戰)概念,在突發事件或衝突中破壞對手的意志和決心。依據美國國防部最新公布的《2021年中共軍事與安全發展》報告中指出,「中共在社交媒體上進行秘密的數位領域影響活動,以支援輿論戰目標。共軍分析人員正在研究如何使用隱匿的社交媒體帳戶,來針對使用者施加政治影響力,共軍戰略支援部隊人員可能已於 2018 年臺灣大選時,進行過一次隱匿的社交媒體運動,以支持親『中』候選人,試圖影響該次選舉結果。」

 這份報告亦強調,中共可能會透過整合人工智慧 (AI) 的進展,來持續發展其數位影響力,以提高其訊息傳遞品質和訊息阻絕能力。共軍已對研究建立「深度偽造」 的技術需求,表達高度興趣,及訓練人工智慧演算法以自主建立內容,並協調不同假帳號之間的影響力活動。例如,為了讓人們相信病毒起源在美國,而不是在中國大陸,北京當局組織了一場大規模的虛假訊息行動,中共網軍藉助一個加拿大網站上的文章,讓大量違反事實的虛假訊息充斥網路媒體。

 結語

 根據「皮尤研究中心」今年1項針對17個國家最新民調顯示,絕大多數人對中國大陸持負面看法,各國民眾仍很難相信,中共這次在新冠疫情防疫工作中,所扮演的是所謂英雄或領導者的角色。

(作者為中國大陸問題研究者) 

:::
廣告20240418-24桐花祭「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」內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