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2/04 

生活

落羽松秋冬變裝 妝點北臺灣
 落羽松的針葉會隨著季節入冬而由綠轉紅。(取自桃園觀光導覽網)
落羽松秋冬變裝 妝點北臺灣1
落羽松秋冬變裝 妝點北臺灣2
落羽松秋冬變裝 妝點北臺灣3
落羽松秋冬變裝 妝點北臺灣4

記者李佩玲/專題報導

 秋冬交替正是落羽松最燦爛的季節,北臺灣有不少欣賞落羽松的景點,從臺北大湖公園、士林官邸、原住民文化主題公園,到桃園八德落羽松森林及大溪落羽松大道等,褪去綠衣漸漸轉色的落羽松展露芳姿,橙、黃、紅褐色的葉片交織錯落,不用出國也能感受到濃濃北國風情。

 落羽松來自於北美,又稱落羽杉,為臺灣少數在秋冬時黃葉、落葉的杉科植物,樹型高聳筆直,羽狀葉片的色澤隨著四季變化,春夏時由嫩芽的淺綠逐漸轉深,入秋後慢慢轉至紅褐色,進入冬季後紅褐色的葉片如羽毛般隨風飄落,美麗動人,因此得到「落羽松」的美稱。

 士林官邸公園 漸層吸睛 

 臺北市士林官邸公園靠中山北路區域擁有美麗的落羽松群,是鮮為人知的落羽松秘境,而公園親水區旁種植的整排落羽松圍繞在池畔旁,倒映在水中的景色更是優美,不僅為遊客帶來視覺上的享受,心靈也得到了療癒;值得一提的是,士林官邸公園中除了會落葉的北美落羽松外,還有一種較不易落葉的墨西哥落羽松,冬天仍呈現綠色的景象,兩者棕紅與黃綠堆疊出的漸層景致,別有一番風情。

 大湖公園垂柳步道 漫步賞景

 內湖區大湖公園、碧湖公園、碧山公園、樂活公園等處皆可見到落羽松的身影,其中,又以大湖公園數量最多。占地超過13公頃的大湖公園擁有遠山近水,園內建築仿中式園林風格,隨處可見拱橋、涼亭及垂柳;來到大湖公園除能漫步湖岸垂柳步道、欣賞湖光山色,還可進行垂釣、野餐等各項休閒活動,尤其,每年秋冬之際,落羽松前的大草坪更是許多遊客假日野餐的首選之處,相當適合親子共遊。

 原住民文化主題公園 景色如畫

 鄰近國立故宮博物院的原住民文化主題公園,可說是隱藏在市區裡的落羽松秘境。園區內不僅陳列了各族人像石牌、少年與狗石像、搗米人像、手紋像、人紋像,以及大熊像、梅花鹿像等作品,讓民眾在臺北市內就可以接近原住民的生活文化,沿著滿布圖騰的圖騰地磚園路前行,還可走訪湖畔水木棧廊道區,秋冬時節,橘紅色的落羽松圍繞湖畔,景色如畫,讓人宛如置身歐洲莊園。

 大溪落羽松大道 雙排迎賓

 桃園熱門IG打卡景點大溪落羽松大道,位在大溪瑞源里石園路588巷(現已改名為落羽松路)、臺灣菸酒公司龍潭營業所旁,這條綿延近1公里的落羽松大道,兩側種植約300棵落羽松,雙排並列打造出一種清幽的美感,尤其秋冬羽葉層疊的漸層美景,把整條道路妝點得繽紛多彩;由於大溪落羽松大道仍會有車子經過,提醒遊客行走拍照時務必注意安全。

 八德落羽松森林 景致壯觀

 有別於大溪落羽松大道「小而美」的宜人風光,位於茄苳溪畔的八德落羽松森林,屬於私人苗圃,近3千棵落羽松拔地而起,獨特的壯觀景象,每年都吸引眾多遊客造訪。沿著霄裡大池旁的步道前行,除了有近3公頃的落羽松森林絕美風景外,一旁的田園景致同樣令人沉醉,休耕的農田中,有玲瓏可愛的黃波斯菊迎風搖曳,更有常見於山區的紅藜驚喜現身。

:::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