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2/04 

大陸動態

中共管控輿論 社交網站整改、罰款

記者郭曉蓓/綜合報導

 大陸社交網站「豆瓣」近日遭中共「網信辦」約談,並挨罰人民幣150萬元(約新臺幣652萬元),今年已被開罰20次,累計罰款900萬元(約新臺幣3917萬元)。輿論認為,這次被罰可能與豆瓣小組的言論有關。

 豆瓣主要負責人、總編輯,近日遭「網信辦」約談,被指近期豆瓣網及其帳號,傳輸中共禁止的訊息,官方責令豆瓣立即整改,並處理相關責任人,對公司處人民幣150萬元罰款。

 豆瓣是大陸大型社群網站,以小組自由討論著稱,但屢遭當局整頓處罰。今年豆瓣已有多個與「躺平」等相關小組被封鎖解散,甚至遭停用。

 害怕經濟造假遭揭穿 不斷施壓

 豆瓣2日公告,應相關部門整改要求,2日零時至17日零時,暫停「小組」回覆功能及「精選頻道」更新。用戶猜測,這次被罰可能與小組出現「極端、煽動性」言論,且獲不少人附和有關。

 分析指出,自媒體報導海外真實數據,映襯出大陸經濟的不景氣,中共因害怕經濟造假遭揭穿,因此不斷升級輿論管控,迫使微博、騰訊、豆瓣等社交平臺配合。

:::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