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2/05 

戰史回顧

【戰史回顧】眼鏡蛇行動 顛覆戰局奠勝基
 經過激戰後,盟軍「眼鏡蛇作戰」成功擊潰德軍;當地建築殘破不堪的畫面,是戰況激烈的最佳見證。(達志影像/美聯社資料照片)
【戰史回顧】眼鏡蛇行動 顛覆戰局奠勝基1
【戰史回顧】眼鏡蛇行動 顛覆戰局奠勝基2

◎滕昕雲

 盟軍於1944年6月6日發動「大君主行動」(Operation Overlord),登陸北法諾曼地,在上岸後第2天,各登陸部隊已連成一個正面,逐步向內陸推進,但隨著戰事進展,德國國防軍西線部隊的抵抗也愈激烈。初期,盟軍地面部隊總指揮蒙哥馬利元帥,將盟軍攻勢重點置於岡城正面,但遭德軍第7軍團與裝甲第5軍團猛烈抵抗,進展緩慢,損失日益擴大;於此同時,盟軍右翼的美軍第1軍團,則專注於攻占柯騰丁半島海港瑟堡,尚未投入諾曼地的戰事,戰役恐陷入僵局。

 為打破膠著情勢,讓戰局出現顛覆性的翻轉,蒙哥馬利於7月開始構思新的作戰行動。縱觀全局,蒙帥依照此前一連串戰鬥所形成的既定形勢,擬定新的作戰計畫。鑑於美軍第1軍團已完成瑟堡的攻略任務,即將投入北法戰事,而英國鄧普塞將軍指揮的第2軍團連續對岡城的正面攻擊,未獲突破且損失不小,但已將德軍西線B集團軍大部兵力拘束於岡城一帶,這給了盟軍突破點。蒙哥馬利決心以英軍第2軍團繼續在岡城正面施壓,吸引德軍注意,然後以美軍第1軍團在西面聖羅地區實施窄正面突破。

 德軍部署失當 有利盟軍攻勢

 德軍的部署,有利於蒙哥馬利的作戰計畫,因為在岡城周邊,德軍共有7個裝甲師、3個虎式重戰車營部署於此。相對而言,在德軍戰線西面的聖羅地區,亦即美軍的正面,僅有SS「國家」裝甲第2師、陸軍裝甲教導師,及SS「郭茨‧馮‧貝里辛恩」裝甲榴彈兵第17師,兵力相對薄弱許多。

 蒙哥馬利照計畫展開各部隊攻勢行動,在岡城正面的第2軍團,於7月18日發起「佳林作戰」,以3個裝甲師、2個步兵師的兵力,向岡城德軍防線進行正面攻擊。在攻擊前,盟軍派遣2000架中型、重型轟炸機,對岡城德軍防區進行2小時地毯式轟炸,之後1100輛戰車傾巢而出,向德軍陣地壓迫而去。盟軍的攻勢立刻遭到德軍堅強抵抗,陷入德軍布置的縱深防禦體系,未能獲得突破,在德軍反擊下,英、加軍的戰車損失頗重,發動攻擊第一天,約400輛以上的M4雪曼戰車遭擊毀。儘管「佳林作戰」的戰術未如預期,但仍獲得良好的戰略效果,德軍裝甲第5軍團的各裝甲師,均被捲入大規模的激戰而無法抽身。

 其後,整場戰役的重頭戲「眼鏡蛇行動」(Operation Cobra)登場,由美軍第1軍團上場接續攻擊。美軍動用8個步兵師、3個裝甲師(裝2、裝3師;裝4師為預備隊),總計1400輛M4雪曼中戰車、690輛M5A1輕戰車,及280輛M10驅逐砲車投入作戰。若美軍第1軍團能在聖羅地區打開突破口,此時巴頓將軍率領的第3軍團,將由突破後所形成的走廊向敵後突進,展開大縱深之猛烈進擊,攻取布列塔尼半島,該半島有對盟軍運補極為重要的各海港。

 美傷亡5千 奪下戰場制高點

 由於天候因素影響,預定的空襲行動無法在原訂日程展開,而延至7月25日。在先前的戰鬥中,美軍步兵第25、第39師經過慘烈的激戰,以5000人傷亡的代價,終於將瞰制聖羅的高地奪下,德軍傘兵第2軍及步352師,仍盤踞在聖羅地區的廢墟中頑強抵抗。

 7月25日天氣轉好,美軍第8航空隊出動1800架次轟炸機飛臨聖羅地區上空,對寬5500公尺、長2000公尺的區域投擲3300噸炸彈,德國守軍的運動完全癱瘓,其精銳的裝甲教導師,在轟炸中幾乎被掃光。4號、5號戰車翻覆傾倒、陣地遭炸壞、幸運的生還者蜷曲在無法辨識的地形中,更糟的是,德軍整個指揮鏈完全斷絕。在這種情況下,擔任突破的美軍第7軍,很快地在德軍防區內打開一條通路。

 戰車裝犁鋤 小兵立大功

 為執行此次攻勢,美軍工程人員在M4雪曼戰車前端,裝上用來掃除灌木籬牆的犁鋤。灌木籬牆為北法地區的田園景觀,係法國農民用來區隔相鄰農地的標誌。美軍裝甲兵發現,當戰車要跨越灌木籬牆時,車頭會整個揚起,暴露出脆弱的車腹,給德軍獵殺美軍戰車的良機。這個問題一直困擾著美軍裝甲兵,一直到7月初,美軍裝甲騎兵第102群一位年輕的屈林士官建議,在M4戰車前端裝上犁鋤,便可將灌木籬牆剷除。這個意見獲得採納,美軍開始在M4上大量裝配犁鋤,為籌措鋼材,甚至將德軍用來作為海岸防衛的反登陸障礙物的鋼軌拆下,改裝成雪曼戰車用的犁鋤。裝備犁鋤的M4因此得以發揮極大功能,排除障礙。

 至此,美軍開始按照計畫,逐次投入兵力,向南突進,在裝2師、裝3師之後,美軍裝4師亦參與戰鬥。德軍方面,為填補裝甲教導師崩潰後所敞開的缺口,SS裝甲第2師立刻投入展開逆襲。然而在美軍無與倫比的航空兵力支援下,美軍第7軍、第8軍憑恃壓倒性優勢,讓德軍任何反擊措施均歸枉然。7月28日,美軍突穿德軍防區全縱深,獲得重大突破。

 巴頓第3軍團突破缺口 打破僵局

 此時,輪到巴頓將軍的第3軍團上場。巴頓指揮2個軍向南突進,穿越狹窄的阿佛朗薛缺口,以強大兵力向布列塔尼半島推進,另一部則向東南迴旋,直驅德軍B集團軍後背。北法僵局已打開,儘管德軍B集團軍第7軍團、第5裝甲軍團仍拚死苦撐,但遭到包圍的態勢已逐漸明朗,若無法進行戰術上的反擊,突破盟軍的包圍,就應實施戰略撤退,以保存可用兵力,日後再戰。然而希特勒的頑固個性,卻下令德軍在原地拚死打到底,最後所能集結的裝甲打擊兵力,於摩赫當的反擊亦告失敗,德軍B集團軍遭到圍殲的命運已無法避免,北法戰役勝利的果實,最終由盟軍所摘取。(作者為軍史作家)

:::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