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2/05 

國際瞭望

【國際瞭望】兩韓歧見深 半島和平路迢迢
 美日韓11月17日在華府舉行副外長級會談,左起為南韓外交部第一次官崔鐘建、美國副國務卿雪蔓,以及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森健良。(取自雪蔓推特)
【國際瞭望】兩韓歧見深 半島和平路迢迢1
【國際瞭望】兩韓歧見深 半島和平路迢迢2

◎張玲玲

 南韓總統文在寅9月於聯合國大會演說,再次向北韓喊話結束「韓戰」,並與國際積極協商。其副外長崔鐘建於11月15日「美韓戰略論壇」中指出,要把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和平機制,打造成任一方都難脫離的框架。南韓現階段期望朝鮮半島戰事不再發生,並恢復無核化談判,惟此「和平」期待,難度甚高。

 韓戰從未結束 只是休戰而已

 「韓戰」自1950年6月25日北韓南侵開始,歷時3年;期間的停戰談判近2年,雙方採「消耗戰」打打停停。1953年3月,蘇聯領導人史達林去世,同年7月27日由美國領導的聯合國司令部、中共與北韓三方,在兩韓交界的板門店簽署《軍事停戰協定》。該協定共5條63款,律定「非軍事區」(DMZ)、設立「軍事停戰委員會」和「中立國監察委員會」、進行戰俘交換和高層政治會談。《停戰協定》並於同年8月28日在「第7屆聯合國大會」獲得承認。

 依慣例,在正式結束戰爭前,得先「停戰」方可談判,實現「和平」。故兩韓當時達成停戰協議時,雙方承諾舉行「和平解決問題」的政治會談,1954年4月在日內瓦舉行「和平談判」,然而最終未能達成協議。

 至今,韓戰並未真正結束,乃因當時簽署「停戰」而非「終戰」協定,是以朝鮮半島處於「休戰」狀態;故文在寅提議由兩韓、美國、中共,一同發表「終戰宣言」宣布結束韓戰,為朝鮮半島樹立新秩序的起點,有利恢復無核化談判及和平進程。

 金大中「陽光政策」 開展和平進程

 兩韓迄今軍事對峙,為確保和平與穩定,南韓已故自由派總統金大中提出「陽光政策」,和平處理分裂局面;2000年6月13至15日,金大中與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日,在平壤舉行首次高峰會,是朝鮮半島分裂55年後,雙方領導人首次會面。

 歷經多輪外交談判後,一同發表《南北共同宣言》,是兩韓分治後,雙方領導人共同簽署的歷史性文件,也是兩韓關係發展中的里程碑,金大中當年因此榮獲「諾貝爾和平獎」。

 同為自由派的前南韓總統盧武鉉,於2007年9月與時任美國總統小布希在兩國領導人高峰會上,也提過「終戰」呼籲。同年10月2至4日,盧與金正日召開史上第2次兩韓高峰會,並簽訂《南北關係發展與和平繁榮宣言》,延續前份宣言宗旨。

 2017年,文在寅就任南韓總統,為延續「陽光政策」,積極展現善意,於2018年與金正恩共舉行3次高峰會,成為國際矚目焦點。

 第1次「文金會」,於4月27日在板門店「和平之家」舉行,距「盧金會」已時隔11年。正式會談前,兩位領導人牽手越過邊界,為韓戰後,北韓領導人首次踏足南韓土地。之後,雙方簽訂《為促進朝鮮半島和平、繁榮、統一的板門店宣言》(《板門店宣言》),同意朝鮮半島無核化,以及爭取在2018年內宣佈結束戰爭。

 第2次「文金會」,5月26日於板門店北邊的「統日閣」舉行。繼《板門店宣言》後,金正恩再次明確承諾實現朝鮮半島完全無核化,並表示計畫透過與美國領導人(時任美國總統川普)會談,結束戰爭和對抗的歷史。

 第3次「文金會」於9月18至20日,在平壤舉行,此是前2次高峰會先行商定。文在寅成為繼前總統金大中和盧武鉉之後,第3位訪問平壤的南韓總統,短短半年內,2人會面3次,外界皆認為是和平現曙光,將2018年稱為「朝鮮半島之春」。

 南韓除領導人碌力爭取國際支持之外,民間也積極參與。如有韓裔美國政治運動家正推動《朝鮮半島和平法案》送交國會審議,並致函美國總統拜登和國務卿布林肯,呼籲積極協助結束韓戰。

 韓戰結束的3困境

 一、北韓軍事挑釁 不會停止

 北韓回應文在寅的終戰主張,要求「先從消除彼此偏見與敵對政策開始」,並認為是南韓雙標行為,是故意找麻煩,要求南韓謹言慎行,始願意恢復雙方溝通關係。

 言下之意,雙方皆落入「對方才是麻煩製造者」的死循環,此從北韓沒有棄核及停止飛彈試射的意願,而美韓也沒打算放棄聯演,可見一斑。

 二、相關各方意見分歧、難達共識

 早期為解決核問題,舉行美、「中」、兩韓的「四方」,以及加上俄、日兩國的「六方會談」,最終都無法達成共識。其次,中共近年拋出「雙暫停」倡議(北韓暫停試射,美韓暫停聯演),主張雙方先為「重返談判桌」創造有利條件;其中,僅俄國明確表態支持,韓美則強烈反對,認為北韓應先表明,不再繼續違反安理會決議,才願談判,若僅求美韓停止聯演,以交換回應北韓威脅而開展的合法軍演,無異撐岸就船。日本亦表態,以北韓持續試射飛彈,要「終戰」則言之過早;故迄今仍陷無解狀態。

 三、南韓內部反對聲浪

 南韓內部對於北韓問題,也分成兩大派,自由派主張和談,保守派則採不妥協、以實力壓迫立場。前南韓總統李明博與朴槿惠領導的保守派政府,執政9年期間(2008至2017),即堅持北韓須先放棄發展核武,才願對話與提供經援。

 另有部分人士批評,對北韓的「陽光政策」,不僅未改變兩韓關係,反而助長北韓持續研發核武、發動軍事挑釁,使南韓的國家利益受到損害。

 結語

 文在寅政府的目標,欲迫使北韓釋出善意、確實採取無核化措施,以便開展信任對話。畢竟朝鮮半島的和平穩定,對區域發展與國際秩序具有重大意義。

 此際,文在寅政府拋出「終戰」呼籲,雖符合大部分南韓人與國際的期望,但要使各相關方達成共識,著實不易;朝鮮半島和平之路仍遙遙無期。(作者為國防大學共教中心教官)

:::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