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2/05 

社論

【社論】強化保密安全警覺 堅實國家安全防線

 近期國軍各單位召開擴大政戰工作檢討會、年終保防工作會報、敵情專題暨人員情報作戰現況講座時,皆一再強調,敵人對我蒐情從未間斷,只要多一分關心提醒、多一道檢查管控、多一些安全警覺,強化建制組織運用,就能減少危安罅隙。全體官兵更應建立敏銳正確的反情報、反滲透、反間諜觀念,強化保密防諜警覺,確維國家安全。

 現代戰爭勝負決於頃刻之間,任何機密資訊如遭敵人刺探蒐集,極可能造成關鍵影響。近年來,中共在世界各地,無所不用其極地以駭客、偽裝、刺探、收買及滲透等手法,獲取戰略、先進科技、商業競爭、金融企業及軍事武器等情資,其竊密蒐情行徑不僅成為全球公敵,更嚴重破壞區域和平穩定,殊值國人高度警惕。

 今年3月,中共駭客利用微軟電郵軟體漏洞,竊取多國企業和政府用戶資料;7月時,美國、歐盟、英國、澳洲、加拿大、日本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(NATO)等,共同譴責中共「國安部」駭客的惡意網攻,非法竊取橫跨航空、國防、政府與生物製藥等智慧財產權、商業機密與傳染性疾病研究資料,卑劣手段令人憤慨與反感。

 尤有甚者,11月初,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(CNN)報導,全球有9個國防、能源、衛生、科技、教育等組織的電郵伺服器遭駭客入侵,其模式、工具與中共駭客高度類似;日媒NHK亦報導,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(JAXA)及防衛關聯企業,曾遭中共駭客組織大規模網攻,受害企業、機構逾200家,疑為中共軍方授意。

 中共對我的惡意網路攻擊,更是毫不留情。副總統賴清德在今年駭客年會「HITCON Pacific 2021」錄影致詞時即指出,臺灣每月平均受到駭客掃描3億次、攻擊3千萬次,是其他國家的3倍。我科技大廠亦頻遭勒索病毒威脅,要求支付贖金的事件屢見不鮮,政府機關亦面臨惡意人士利用委外服務弱點進行攻擊;國防、產業與政府機關,面臨的資安威脅日益嚴峻。

 從前述中共在國際、兩岸間被指控及破獲之案例,印證美國前司法部長埃里克‧霍爾德所言:「中共網軍坐在電腦前,就能竊取維吉尼亞一家軟體公司的程式碼。」顯示相較於傳統武器的研發與製造,電腦病毒及資訊攻擊模式,具備低成本、高效益及無限制等特點,且難以追查。

 隨著國際情勢與兩岸關係轉變,中共除利用大量網軍滲透蒐情,亦深知所謂「最堅強的堡壘,必須要從內部攻破」的道理,持續對我國安、國防、高科技產業等部門進行滲透。近年來,連續破獲公務員、退伍軍人、臺商及學校教授等涉及共諜案,可見中共仍以獲取我兵力部署、軍事設施、武器裝備發展等情資為首要目標。其手段不外透過同學、親友、舊屬、師長、同鄉等關係,以聯誼會、研討會或同學會等名義,邀請退休公職人員、退役軍人等參與;並運用美色誘騙、金錢利誘或弱點脅迫等手法,打入政府機敏單位或處所,進行刺探與情蒐。

 從近期肇生之共諜案分析,赫然發現其情報組織嚴謹、分工細膩,並以吸塵器方式,將各方蒐得之情報資訊,分析、歸納、綜整,組成一完整及可信度極高之重要情報。由此可知,臺海之間其實暗潮洶湧、危機四伏,官兵平日若未能深植安全意識與危機警覺,落實保防工作,恐導致機密外洩。設想,一旦中共兵臨城下,國家社會、全體國人將遭受的重大損害,實在難以想像。

 須知,「昨日的安全不是今日安全的依據,今日的安全也不是明日安全的保障」。不管敵人情蒐手段如何翻新,「人」永遠是洩密的主角。這也是為何國軍以戒慎恐懼的心態,持續強化保防安全教育、人員安全查核、資安管控等措施;同時不斷宣達,要從法治觀念建立良好保密習性與作為,如遵守《國家安全法》、《國家機密保護法》及《國家情報工作法》規範;嚴守「國軍個人保密規定」之保密十要項;謹慎使用社交軟體、潔身自愛、嚴守分際,避免因個人疏失,傷害國家安全與人民福祉。

 綜言之,「安全」是國家生存發展的唯一基礎。不論是洩漏軍事、國防或業務上之機密,都是增加中共武力犯臺的成功公算。面對敵人對我蒐情變本加厲,全體軍民同胞應深刻認知,保防工作的優劣與否,不僅事關個人幸福安全,更攸關國家安危,必須持恆把「保密防諜,人人有責」貫徹在日常生活中,嚴格執行檢查與檢舉洩密違規之責,始能防制敵人對我滲透、蒐情,也才能建構「堅若磐石」的現代國防武力,確保國家及國防安全完善。

:::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