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2/05 

娛樂

《茶金》造型師 完美打造時代劇
 整體造型師姚君始終抱持熱情,期望在影劇造型領域,挑戰自我極限。(記者古可絜攝)
《茶金》造型師 完美打造時代劇1
《茶金》造型師 完美打造時代劇2
《茶金》造型師 完美打造時代劇3

記者古可絜/專題報導

 入行30年的資深整體造型師姚君,許多膾炙人口的戲劇造型均出自其創意與巧思,如《孽子》、《海角七號》,以及強檔時代劇《茶金》、《斯卡羅》;也曾參與李安導演《少年PI的奇幻漂流》電影拍攝,擁有與國際造型團隊合作經驗;2016年更以《一把青》成功拿下金鐘獎最佳美術設計。造型指導三十年如一日,姚君始終抱持熱情迎接各種案子,期望在影劇造型領域挑戰自我極限。

 平衡時代考究與現代美學

 「影視業很有意思,每一次都是『歸零』」,長期接觸時代劇,已熟知劇組模式、技巧,且較易取得時代物件。但每個劇本故事及時代背景皆不同,進到新的劇組就是新的開始,姚君形容這是一個充滿挑戰的行業,同時也是影視業最吸引人的地方,每當接到新案,就會重新燃起新的打拚力量。

 「2003年曹瑞原導演的電視劇《孽子》,是我接觸時代劇的里程碑。」談起對時代劇的愛好,從尋找當代服裝、研究老照片,到服裝製作及整體搭配,姚君認為,了解時代背景、蒐集當年相關物品的過程,充滿樂趣及驚喜。她也提到,導演對於美感的要求很高,其中《一把青》的年代背景為戰爭時期,考證史實發現,當時的人生活較為樸實,服裝線條寬鬆,經過討論決定開創「年代二創美學」,用現代眼光加以修飾,使軍裝筆挺、旗袍修身。

 談起職業生涯,姚君表示,自己從未感到徬徨,從第一次接手戲劇造型到接觸時代劇,想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。她表示,從零到有的過程中,有許多辛苦及克難的時候,回過頭看成品,也覺得不可思議,但她在製作的當下,只想著把功課做足,扎實完成每個作品,並享受其中過程。2016年姚君憑藉《一把青》獲得金鐘獎最佳美術設計,她很高興自己的作品被看見,同時也感謝遇到好的團隊及故事,「每個當下,我都會全力以赴。」

 「只要劇組需要我,就會繼續做下去」,從業30年,姚君始終對整體造型師這份工作抱持高度熱忱,「其實年代的東西只要開了竅,用心專研就會發現很多樂趣。」這也是她喜愛時代劇的原因;姚君鼓勵年輕一輩的造型師投入時代劇,進而發現老東西的美,並在影視圈創造更多優秀的作品。

:::
廣告20240418-24桐花祭「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」內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