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2/06 

社論

【社論】提升資訊媒體識讀 反制中共認知作戰

 近年來,中共對我國的認知作戰日益升級,不論是透過法律戰、輿論戰、心理戰或統戰攻勢,都可窺見假訊息操作軌跡。其圖謀不外乎打擊政府威信、分裂國內認同、醞釀社會衝突及削弱我國外交,令國人憤怒與遺憾。

 史丹福大學工程學院曾以模擬傳染病的預測模型,對假訊息進行分析,發現假訊息的傳播路徑與危害程度,可用伊波拉病毒來類比。這些以假訊息為工具的國家,藉操弄社群媒體、散布不實消息及創造虛假粉絲等手段,企圖形塑輿論,進而控制公眾意見,甚至干預他國選舉或政治決策。而中共則是其中最嚴重的問題根源,其投入日常戰場的網路打手,估計至少30萬至200萬人之眾。

 隨著人工智慧(AI)技術的發展,中共進行資訊流通控制,包括「阻斷」及「增益」兩種手法。「阻斷」係以AI強化訊息隔絕措施,如敏感內容過濾、關鍵字詞屏蔽等;「增益」則是透過AI,大量且精準地投送目的性訊息,壓縮目標對象能觸及的資訊圈,其中又以假訊息為大宗,用來帶風向,達成遮蔽、扭曲原訊息或轉移焦點之目的。

 換言之,AI 科技原本應該用於建構人類美好生活,中共卻將其用於擴增假訊息的攻擊能力。如「生成對抗網路」(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,簡稱GAN),即是中共已成熟運用在運算宣傳的AI技術,主要用於強化假帳號規避監測的能力。根據Facebook及假訊息社群分析公司Graphika 的聯合調查,中共利用GAN的深偽技術(DeepFake),通過生成、鑑別網路兩組AI模型,對大量肖像訓練資料的相互拮抗、回饋,為假帳號創建以假亂真的頭像,讓帳號能藉偽造臉孔躲避稽查。這些曾干預美國與亞洲政治、牽涉「協同性造假行為」的帳號,多數來自中共。

 國內研究假訊息的IORG研究室曾指控,中共當局及官媒,是對臺製播假訊息的關鍵角色。目前我國防制假訊息危害的懲假、抑假、破假策略,分別從追究違法責任、媒體協力清污、強化澄清機制等方法,對假訊息施予溯源清理、阻卻散播。然而,從流行病學的角度觀之,不論立法查察、建立訊息下架或示警機制、主動揭露調查結果、即時提供正確資訊,或完善第三方事實查核機構等,仍是針對假訊息病灶的治療,要對假訊息病毒進行傳染預防,識假策略才是治本之道。

 因此,提升數位素養、培養獨立判斷能力,才能從根本上建立抗體、強化保護力,實現對假訊息病毒的群體免疫。專家認為,數位素養涵蓋三種涉及數位資訊的科技能力,分別是「發現與汲取」、「創造」、「傳播與分享」,其中第一項強調發現能力,尤其對可疑觀點的辨識與指認,因此,數位素養最重要的內涵,應為媒體識讀。

 面對認知作戰,培養數位素養將是抵抗假訊息的重要抗體。青少年因缺乏經驗,易受資訊操弄影響,因此教育單位應盡速加強數位素養課程,長期涵養學生資訊識讀能力與批判性思維;其重點則是訊息辨識技能的鍛練,包括如何洞悉謬誤或詭辯、如何識別錯誤推理等,並養成對任何訊息都會評估證據、來源、動機的「智力自衛」習慣,讓資訊識讀成為一種「數位衛生措施」,正如同教會人們知曉如何及為何防疫的最佳手段,是洗手、戴口罩、保持社交距離等。

 我們認為,數位素養須包含建構及解構假訊息的技術層面,例如機器人帳號、釣魚帳號、深偽技術等社群演算法,以及過濾泡、迴聲室、訊息繭房、政治趨同的運作機理與現實意義。唯有充分了解陰謀理論運行規則,才能對假訊息保持警覺或將其拆解。其次,為提高有效性,素養教育必須超越課堂,審酌教育對象媒體使用習慣,審慎選擇教育媒介,例如YouTube、Instagram等不同數位平臺。

 其次,教育素材的娛樂性也很重要,因為中共認知作戰,有時還會結合網路動漫、遊戲及綜藝節目,透過娛樂文化機制布局攻勢,例如《那年那兔的那些事》漫畫、《哪吒教你澳門冷知識》線上遊戲等,所以素養教育有必要保持趣味性,吸引社會大眾閱讀。

 綜言之,民主世界的媒體生態,常對威權體制操控下的假訊息滲透劣行,開啓認知作戰方便之門,導致中共的運算宣傳,得以寄宿於民主、法治及自由的掩護下,規避監督,繁衍綿延。因此,資訊識讀教育尤須強調,兩岸不同體制所衍生的新聞傳播本質差異,以建立對兩岸關係發展的正確認知,並暢通大陸資訊獲取管道,善盡告知責任,避免形成數位落差,以杜絕中共進行數位滲透的機會。

:::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