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2/06 

校園快訊

【獲青年海外志工服務作品佳作】發揚國醫優良傳統 貢獻國際社會
 國醫吳昀芸於孟買貧民窟當志工,書寫《用生命影響生命的旅程》故事獲佳作。(吳昀芸提供)

記者黃朝琴/專訪

 在昨日的頒獎典禮中,國防醫學院醫學系4年級劉穎錫與醫學系5年級吳昀芸,分別以《梳髮情緣》、《用生命影響生命的旅程》,獲得攝影作品類、故事作品類佳作。他們認為,海外志工團是國防醫學院優良的傳統,透過學生自組團隊、籌措經費,將在學校所學的衛教能量發揚光大,是非常有意義的活動,不僅能對國際社會做出貢獻,也能從中學到許多寶貴經驗。

 交流回饋 推動志工團成長

 劉穎錫指出,過去服務發現,尼泊爾當地收容受刑者子女的「庇護所」,孩童們因群體生活加上衛生條件不佳,導致嚴重頭蝨問題。志工團發送每名孩童1把黏上姓名貼的專用「頭蝨梳」,由護理系女同學逐一幫孩子們梳頭。由於梳齒間距極密,很容易把頭蝨與蟲卵一併去除,每個孩子平均都清除超過20、30隻頭蝨。志工團也叮嚀孩童梳頭的步驟和頻率,並贈送他們頭蝨洗髮精,施以衛生教育課程,鼓勵他們平常要勤洗頭,以達成「頭蝨計畫」的延續性效果。

 另外,吳昀芸的作品,是描述國醫學生過去前往印度孟買貧民窟擔任教育志工,一名小女孩的回饋,給這群國醫人意想不到的啟發與收穫;過去總認為志工團帶給孩子改變與進步,但也是這群孩子們推動著志工團成長。 

 吳昀芸表示,「國醫築孟印度志工團」每年雨季都會前往印度孟買,在潮濕又悶熱貧民窟裡,為8、9歲孩子帶來教育課程。灰色水泥建築的空間裡,牆壁長滿壁癌與黴菌,沒有電風扇或是黑板,唯一閃閃發亮的,是孩子們充滿期待與渴望的雙眼。課程最後,一位小女孩走出來,顫抖的雙手緊抓衣角,用生硬的英文開口發表感謝辭,「謝謝國醫志工團遠道而來,她很喜歡課程內容。」簡短的一段話,令大家感動不已。

:::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