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2/06 

寰宇安全

【戰略快評】國際抵制北京冬奧 中共自食惡果

◎蘇紫雲

 北京冬季奧運即將舉辦,聯合國日前依慣例通過「奧運休戰」(Olympic Truce)協議,但國際媒體指出,美印澳日等20多國拒絕簽署,藉以向中共侵犯人權表達不滿,包括新疆種族滅絕、香港問題與彭帥事件,皆是國際關切焦點;部分國家甚至預備對北京冬奧進行外交抵制,由運動員參賽,但不指派官員出席。

  「奧運休戰」起源,最早是古希臘時期各城邦常年征戰,最終各國達成君子協議,在四年一度的奧林匹克運動會期間暫時停戰,讓運動員參加比賽和觀眾前往觀看,被視為奧運和平精神象徵。

  近代則是在1992年西班牙巴塞隆納奧運時,挪威提案恢復奧林匹克休戰精神,在奧運開幕前1週起至閉幕後1週之間停戰,經各與會國同意。聯合國復於1993年10月25日通過48/11號決議,呼籲會員國在奧運開幕前7天至閉幕後7天,遵守奧林匹克休戰。1994年挪威冬季奧運會期間,南斯拉夫內戰暫時停火,成為現代第一個遵照奧運休戰協議而暫時停戰的戰爭,給殘酷戰火帶來一絲人性;其後成為國際慣例,各奧運主辦國皆循例向聯合國提出休戰協議草案,通常都會獲得全體會員國一致支持。

  認知作戰招致強大後座力

 作為第24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主辦,中共按慣例提出奧林匹克休戰決議草案,雖獲得聯合國大會通過,難堪的是,卻有破紀錄的20國拒絕簽署。除了四方安全對話成員的美國、印度、澳州、日本,以及英國、加拿大之外,穆斯林大國土耳其亦拒絕協議,藉以表達對中共在新疆侵犯同為穆斯林的維吾爾人權的不滿。

  更令北京頭痛的是,美國總統拜登可能即將宣布對北京冬奧採取外交抵制,其旨在抗議中共的人權劣跡,政府官員將不出席北京冬奧,不影響運動員參賽。五月間,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即公開呼籲,對北京冬奧進行外交抵制,不要派遣官員出席比賽;更有國會議員稱北京冬奧為「種族滅絕奧運」,呼籲美國企業不該為了商業利益而贊助,形成美國行政、立法部門聯手壓制中共的局面。可證,反對「奧運休戰」慣例與外交抵制北京冬奧,俱是中共認知作戰招致後座力,以及國際潮流轉變的重要指標。(作者為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)

:::
廣告20240418-24桐花祭「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」內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