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2/06 

寰宇安全

伊朗立場強硬 第7輪核談判無共識
伊朗核協議第7輪談判,各方對達成協議的條件與內容缺乏共識,在重大分歧下落幕。 (達志影像/路透社)
伊朗立場強硬   第7輪核談判無共識1
伊朗立場強硬   第7輪核談判無共識2

編譯施欣妤/綜合外電報導

 伊朗核協議第7輪談判3日落幕,伊朗與西方之間分歧「有增無減」,各方對達成協議的條件與內容也缺乏共識;伊朗代表雖願繼續協商,但歐洲代表要求暫停,以進行內部討論,確保下週第8輪談判方向。

 美方不願意取消所有制裁

 「半島電視台」4日指出,甫結束的第7輪談判,凸顯各方在2015年「聯合全面行動方案」(JCPOA,即伊朗核協議)的巨大分歧。尤其德黑蘭2日向德英法俄「中」組成的JCPOA聯合委員會,遞交解除制裁與縮減核發展最新提案,要求美方立刻取消2018年以來,對伊朗的所有制裁;但美國只願取消與JCPOA相關的制裁,保留人權與資助恐怖主義等原因對伊朗施加的制裁措施。

 報導表示,伊朗擬於近日遞交第3份文件,要求美國不得再次退出協議,並明訂撤銷制裁程序等內容。

 濃縮鈾設施旁防空演習射飛彈

 報導形容歐洲國家代表對當前談判情勢「深感灰心」,前述文件亦凸顯伊朗在新總統萊希上任後,立場更加強硬極端,甚至將前總統羅哈尼任內達成的各方共識,拋諸腦後;部分要求的修正,且與2015年JCPOA本身有所牴觸。美國務卿布林肯3日指出「伊朗似乎不想採取必要措施,以重返JCPOA」,強調美方不會讓伊朗拖延談判,卻同時加速核計畫。

 伊朗核談判瀕觸礁之際,伊朗防空部隊4日晚間,於中部納坦茲濃縮鈾設施附近進行防空演習,試射1枚飛彈;伊朗官方說,這是對該國快速反應能力的測試,強調「無須擔心」。

:::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