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2/06 

寰宇安全

防被駭 以色列護網安保障民生設施
以色列透過網路安全局,強化民間對抗網路攻擊的能力。圖為局長烏納日前出席杜拜世界博覽會活動。(取自網路安全局推特)

編譯施欣妤/綜合外電報導

 「有線電視新聞網」(CNN)4日報導,面對與日俱增的網攻威脅,以色列除專責網安的國防與情報機構外,亦以「國家網路局」捍衛民間網路安全,確保民用基礎設施運作無礙。

 國家網路局全天候監控

 以色列國家網路局直屬總理辦公室,單位辦公室則設於南部俾什巴,局長烏納為退役軍人,亦曾在軍方網路安全精英單位任職。他表示,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以來,民眾在家工作時間增加,網路攻擊頻率急遽上升。

 報導以今年10月,以國北部海德拉醫院遭網攻事件為例,雖然規模不大,但導致醫療資料系統癱瘓,醫護與行政人員只能透過紙筆紀錄病患資料,導致非緊急手術時程延宕至少2週之譜。烏納指出,「每小時、甚至每分鐘」都有針對以色列的網攻發生,國家網路局的責任,是全天候監控與協調應對。

 不排除與俄「中」合作打擊

 烏納強調,部分網攻是由「特定國家」撐腰,例如2020年4月以國供水系統遭網攻,直指伊朗為幕後元兇。烏納說,此事倘若成功,將造成大規模傷害,「甚至製造比廣島原爆還嚴重的破壞」。

 《紐約時報》日前也指出,以色列民間近期發生多起與伊朗有關的駭客攻擊,凸顯兩國「影子戰爭」愈演愈烈;但烏納表示,現今以國已能辨別駭客,並透過「特殊措施與手段」反制。

 此外,以國已與數十個國家在網路安全上密切合作,11月亦與美國攜手,成立打擊勒索軟體工作小組;未來不排除與俄「中」合作,進一步打擊跨國駭客。

:::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