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2/06 19:56

即時娛樂

關懷失智症照顧者紀錄片《有你相伴的旅程》賺人熱淚
今年六十歲長年在外獨自生活的岳朝霖(右二)先生,在警察通知繼父走失,需要趕到警局領回的電話,才發現父母親不僅日漸年邁,原來也已經雙雙罹患了失智症!(車庫娛樂提供)
關懷失智症照顧者紀錄片《有你相伴的旅程》賺人熱淚1
關懷失智症照顧者紀錄片《有你相伴的旅程》賺人熱淚2

記者周毓洵/臺北報導

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歷時一年多籌備的失智症紀錄片《有你相伴的旅程》,故事內容涉及男性照顧者、失智友善職場及健康生活型態,期望能喚醒大家關心相關議題。

 今年60歲長年在外獨自生活的岳朝霖先生,在警察通知繼父走失,需要趕到警局領回的電話,才發現父母親不僅日漸年邁,原來也已經雙雙罹患了失智症!身為長子,生活不能再只是獨善其身,得返家承擔一次照顧兩位失智者的沉重壓力,朝霖常常一睜開眼就是忙碌到深夜,這樣持續了三個月,「得趕快找資源協助」在朝霖的腦海浮現,朝霖該如何在照顧母親、繼父兼顧工作三頭燒的狀況下,繼續走在照顧的路上?

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希望透過本片的發行,呈現未來每個人都可能面臨到的狀況及困境,以及使用長照資源的重要性,才不會照顧者比失智者更早倒下。也期許未來能與相關單位共同合作推展認識失智症與照顧者議題,營造失智友善社區。

 導演劉臣恩表示,社會老年化了,以後也將走入老老照顧的生活,在拍攝的過程中,同時在自省,如果是自己遇到父母親都失智的狀況下會是什麼反應,這照顧需要的能量,不只是雙倍,而可能是平方去計算,非常的令人挫折和無助,所以朝霖必須成熟的面對與取捨,把照顧分出去,否則倒下的可能是照顧者自己。

:::
廣告20240418-24桐花祭「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」內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