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2/07 

寰宇安全

羅織入罪 翁山蘇姬遭判4年徒刑
 翁山蘇姬6日遭緬甸軍政府掌控的法院判刑4年,而她還有9項罪名待審。(達志影像/美聯社資料照片)

編譯賴名倫/綜合外電報導

 緬甸軍政府6日宣布,遭罷黜的前國務資政、文人政府領導人翁山蘇姬,「煽動叛亂」及「違反防疫規定」罪名成立,將處4年有期徒刑。由於軍政府還指控她涉及另9項罪名,在全案審判結束前,不會發監服刑。

 「英國廣播公司」(BBC)報導,這場審判原定11月30日宣判,但當日臨時決定延後。在軍政府主導下,不僅判決全程不公開,辯護律師也遭禁止對外發言,但相關指控荒謬不已,如翁山蘇姬「違反防疫規定」的事由,是她在大選期間「戴口罩向支持者揮手」,至於煽動叛亂的「罪行」,則是發表反對政變聲明,但她當時已遭軟禁,聲明是由其政黨代為發表。

 仍有多罪待審 恐無法活著出獄

 對此,人權組織指稱軍政府的指控「毫無根據」,只是用以「消滅緬甸所有反對派、扼殺民主自由」的手段。

 6日出爐的判決,只是軍政府對翁山蘇姬眾多指控的一部分,若包括觸犯貪腐罪、違反國家機密、非法持有無線電通訊設備等所有控罪成立,最高刑期累計將高達104年。外界憂心,軍政府意圖讓現年76歲的翁山蘇姬「活不到出獄那一天」。

:::
廣告20240418-24桐花祭「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」內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