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2/07 

寰宇安全

俄「堡壘」反艦飛彈進駐千島群島
 「堡壘」反艦飛彈發射車在馬圖阿島上進行野戰機動,背景則為該島地標薩雷切夫火山。(截自俄國國防部臉書影片)
俄「堡壘」反艦飛彈進駐千島群島1
俄「堡壘」反艦飛彈進駐千島群島2
俄「堡壘」反艦飛彈進駐千島群島3

編譯賴名倫/綜合外電報導

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2日宣布,俄國東部軍區已在千島群島中部的馬圖阿島(日稱松輪島),部署K-300P「堡壘」岸基反艦飛彈系統,強化該區的軍事部署。

 發射車已在馬圖阿島實施野戰機動

 俄國防部公布的影片顯示,K-300P反艦飛彈車從大型登陸艦開下馬圖阿島海灘,並且進入俄方在島上設立的永久營區;在接到警報後,發射車在島上實施野戰機動,開抵預置的發射陣地,備便發射車上雙聯裝、射程達350公里的P-800「紅寶石」超音速反艦巡弋飛彈,展現其制海能力。俄國防部新聞稿宣稱,未來該單位官兵將全天候24小時值班,監控周邊水域;培斯科夫則強調,俄國有權為防衛領土主權加強軍力部署。

 千島群島位於北海道以北,在二次大戰後被俄國所占,但日方對其中的齒舞、色丹、國後、擇捉等4島,始終堅稱握有主權,形成「北方四島」(俄稱南千島群島)爭議。俄國則自2016年起,強化當地軍力部署、增設軍事設施,並且部署S-300防空系統等先進武器,強化防務,今年也已進行多次實彈軍演。

:::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