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2/07 

寰宇安全

非洲疫苗短缺 僅5國接種有望達標
 南非變異株Omicron成為新冠疫情新一波全球危機。圖為南非疫苗接種站。(達志影像/歐新社)

編譯施欣妤/綜合外電報導

 為避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因Omicron變異株而失控,主要國家正擴大施打疫苗範圍,或追加疫苗施打,但非洲智庫「伊布拉欣基金會」6日指出,非洲疫苗接種作業因此大受排擠,導致進度嚴重落後,「沒有疫苗的非洲,將成為病毒突變的完美溫床」。

 報告指出,截至目前,非洲54個國家,只有5國有望在年底達成世界衛生組織(WHO)設下的「超過4成人口完整接種」目標。而且非洲每15人僅有1人完整接種疫苗,遠落後於7大工業國集團等富裕國家的近7成。

 非洲接種進度落後原因,除各大藥廠初期訂單被已開發國家搶先瓜分外,還包含疫苗全球取得機制(COVAX)起步過慢,導致分配不均困境。此外,儘管數月來非洲疫苗到貨量有所增加,但當地醫療體系脆弱,也導致疫苗施打作業難以推動。

 伊布拉欣基金會由蘇丹電信億萬富翁莫.伊布拉欣設立,聚焦推動非洲經濟發展與提升治理,他在聲明中強調,Omicron變異株的出現,提醒世人,新冠疫情仍是一場全球危機,「讓全世界都打得到疫苗,才有望戰勝疫情」,然而非洲仍處於極端的疫苗歧視中,施打率遠遠落後。

:::
廣告20240418-24桐花祭「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」內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