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2/07 

寰宇安全

中共欲建大西洋軍事基地 威脅美東
 美方情資顯示,中共打算在赤道幾內亞建立首座大西洋岸軍事基地。圖為赤道幾內亞總統恩格瑪(中)2015年率團訪北京。 (達志影像/路透社)
中共欲建大西洋軍事基地 威脅美東1
中共欲建大西洋軍事基地 威脅美東2

編譯賴名倫/綜合外電報導

 《華爾街日報》5日引述美國情報官員說法報導,中共正積極尋求在中非國家赤道幾內亞最大城巴塔的港口,設立海外軍事基地,倘若成真,恐讓共軍勢力跨入大西洋,甚至對美國核心腹地美東地區構成直接威脅。

 目標赤道幾內亞巴塔港 

 赤道幾內亞是西班牙前殖民地,1968年獨立,有140萬人口。中共自2009年起,開始投資該國最大城巴塔,為當地興建一座深水港口,以及連結鄰國加彭的公路。根據美方情資,中共正積極遊說赤道幾內亞當局,允其進一步擴建巴塔港,甚至設立軍事基地。

 報導說,美國情報單位2019年起,開始積極關注中共在赤道幾內亞的外交與投資行動,拜登政府10月派出副國家安全顧問范納訪問當地,主要目的就是勸阻赤道幾內亞當局,因為中共若擴大在該國存在,恐引發美方的「國安擔憂」。

 對美構成重大國安隱憂

 美國非洲司令部司令湯生上將,4月在參議院聽證會曾說,中共若獲得面對大西洋一側、具「維保能力的海軍基地」,將對美國東岸構成重大國安威脅;五角大廈今年提交國會的報告,也點名中共「國企」以經濟投資為名,在非洲擴建多達100座商港。此外,繼2017年在東非吉布地建立首個海外基地後,共軍也擬在肯亞、坦尚尼亞、安哥拉等國設立基地,擴張海外影響力。

 赤道幾內亞由現年79歲的總統恩格瑪統治,他已掌權42年,還任命兒子為副總統,不民主的政權加上腐敗與洗錢指控,讓美國與赤道幾內亞的關係相對緊張。但報導指出,該國主要財源石油工業,仍仰賴美國技術,因此美方仍有機會透過援助與合作方式,遏止中共擴張野心。

:::
廣告20240418-24桐花祭「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」內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