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2/08 20:09

即時國際

德國新總理出爐 蕭茲揭開新時代序幕
德國「社會民主黨」領袖蕭茲(中),8日正式當選新任總理。(取自蕭茲推特)

編譯郭正原/綜合外電報導

 德國國會8日選舉「社會民主黨」(SPD)領袖蕭茲出任總理,為梅克爾領導下16年來的保守政黨主政畫下句點。蕭茲將與立場親歐盟的3黨聯合政府,帶領德國進入新時代。

  聯邦議院(Bundestag)議長巴斯宣布,現年63歲、曾在梅克爾政府擔任副總理與財政部長的蕭茲(Olaf Scholz),獲得占聯邦議院明顯多數的395位議員支持,順利當選總理。一度被「明鏡週刊」(Der Spiegel)形容為「政壇乏味化身」的蕭茲,1970年代投身政壇後,一步步慢慢爬上權力巔峰。

 蕭茲出生於北部城市奧斯納布呂克(Osnabrueck),1975年加入社會民主黨青年團,常以一襲毛衣、一頭凌亂長髮的造型,現身和平示威場合。1980年代,蕭茲當上社民黨青年團副主席,因為被認為太過左傾沒成為主席,不過他後來立場修正為較中間的路線。他大學主修法律,1985年自立門戶,成立以勞工事務為主的事務所。1988年當選國會議員,此時頭髮已比初出茅廬時少了許多。

 蕭茲曾在梅克爾首屆聯合政府中擔任勞工和社會部長,2011至2018年則當選漢堡市市長;此後又重返中央擔任梅克爾政府的副總理兼財長,在德國政壇地位舉足輕重,但相對國際聲望默默無名。據美國「有線電視廣播公司」(CNN)報導,目前社民黨將掌管內政部、國防部和衛生部,而綠黨將掌管外交部、環境部和新成立的經濟和氣候部,而自民黨將負責財政部司法部和教育部。

:::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