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2/09 

全民國防

【全民國防】回顧1996年臺海危機 全民齊心共抗威脅
 歷經臺海危機,我國國防力量在法制化、現代化改革下,不僅深化國防自主能力,也建構防衛臺澎金馬的可恃戰力,鞏固臺海和平。(本報資料照片)
【全民國防】回顧1996年臺海危機 全民齊心共抗威脅1
【全民國防】回顧1996年臺海危機 全民齊心共抗威脅2
【全民國防】回顧1996年臺海危機 全民齊心共抗威脅3
【全民國防】回顧1996年臺海危機 全民齊心共抗威脅4

◎侯信田

 自民國38年兩岸分治後,中共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等,為擴張共產國際勢力,主動挑起古寧頭、一江山與八二三戰役等戰事,企圖以血洗臺灣達到武力統一目的,且至今未曾放棄。

 冷戰結束後,我國政府為順應民意,加速民主化改革。80年由當時的國民大會機制開啟共6次修憲歷程,政策包含地方自治、省長、北高市長直選,以及85年首次的總統直選等,另加上當時政府推動「務實外交」政策,導致中共發動自84年7月21日起,持續近9個月模擬攻臺計畫演習(又稱1996年臺海危機),以威懾我國人信心與打壓我外交事務及國際舞台。

 回顧當時歷史事件,可了解我國面對危機因應與省思,彰顯全民心防與國防之重要性。

 我「務實外交」獲國際支持

 為確立我國主權獨立地位,政府致力推動「務實外交」、「整建國防」與「民主化」等重要政策,目的為使中華民國「主權在臺灣」的事實,在國際上能獲得更多認同,但是在這一連串的內政改革與外交推動下,卻引來中共進行長達9個月的計畫性擴大軍演。

 探究其主因,為當時的中共當局,擔憂我國「務實外交」與「總統直選」等政策,將使「兩岸統一」的終極目標無法實現,因此同時間對我祭出「文攻與武嚇」兩手段,期能遏止我政策推動。

 在文攻方面,包含運用《人民日報》、《新華社》等媒體管道,以「堅決反對任何旨在分裂祖國的圖謀和行動」、「堅持『一個中國』兩岸關係之本」為題,大肆散播批評我國政策,進而操弄我國內輿論氛圍,企圖製造我國人對立,阻擾我進行總統大選。

 在「武嚇」方面,則以多波次飛彈試射演習方式,藉劃設「演習限制區」,與限制區域內之海、空自由航行權利,製造臺海衝突升溫與緊張,間接形塑國際反彈力量,製造我國在推動各項民主政策之外來壓力。

 政府定調全民國防政策

 當中共開啟軍演後,初期,造成部分國人心理壓力,股市交易量大幅減少,除國內資金外流超過3000億元,亦湧現移民潮,對國內政治、經濟衝擊相當大。我政府即展開以下緊急應變機制,成穩定臺海局勢關鍵:

 一、三軍統帥下達抗敵決心

 面對中共軍事恫嚇,李前總統以三軍統帥身分,主導多次國安會議召開,與國防部密集作戰會議與兵棋推演後,回應中共「我國不會因任何威懾與外來壓力,在政策改革上受影響。」此舉,成功反制中共軍演的心理威懾效應,更讓國人堅定保鄉衛國的決心。

 另外,時任國防部長蔣仲苓、參謀總長羅本立上將等人,更親赴金馬等外、離島第一線,除視導部隊備戰作為外,更激勵官兵旺盛抗敵意志,以共同捍衛家園安全。

 二、成立危機應變小組

 因應中共威脅,我國除以既有「國家安全會議」機制決策應對外,為使政府部門有效運作,行政院即成立「臨時決策小組」,以整合跨部會力量,制定各項穩定國內經濟與民心政策;此外,為統合朝野力量,立法院成立「兩岸情勢因應小組」,在順應國內民心情勢基礎下遂行政策;國防部則成立「永固專案小組」,應對中共軍演動態。

 三、友盟加入共同協防臺海安全

 俗諺:「自助、人助、天助」,當中共開始第一階段飛彈演習後,美方初期以不公開方式,派遣戰機巡航臺海,監控中共動態;至84年12月,美國派遣「尼米茲號」航艦打擊群通過臺灣海域,抵制中共;85年3月,美國政府正式宣布「獨立號」航艦打擊群,及「尼米茲號」航艦打擊群在臺灣東部海域會合,共同協防臺灣海峽。

 四、修訂法制化定調全民國防

 85年首次總統大選,我國雖面臨中共文攻武嚇打壓,但全體國人並未退縮,創下76.04%高投票率,順利完成大選。

 另外,因應中共威脅,我國重新檢視國安機制,陸續制定《國防法》與《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》等,定調「中華民國的國防為全民國防」,藉法規的法制化,讓全國人民體認,保家衛國是全體國人共同責任,以總體力量之發揮,抵禦中共侵略野心。

 結語

 古訓「以小事大以智」,臺海危機事件落幕,除成功彰顯我國民主化具體成果外,更使中共認清,臺灣民意與其所期待已漸行漸遠,如繼續以武力恫嚇,只會使我國人對中共政權更加反感。 (作者為國防大學戰爭學院學員)

:::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