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2/12 

要聞

蔡總統:簡化都更審議 積極解決危老建築

記者吳典叡/臺北報導

 蔡英文總統昨日出席「第3屆危老+都更博覽會開幕式」,期盼簡化都更危老計畫審議,明確審查內容和時間,讓民眾得到合理有效的協助。另強調,中央與各縣市政府合作,全面盤點欠缺管理機制的老舊危險建物;對於有潛在風險的社區,除了輔導成立管理組織,也協助辦理都更改建,讓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更有保障。

 透過修法、獎勵 吸引業者、民眾參與

 政府積極解決危老建築問題,全面協助民眾生活更安全。蔡總統昨日除作上述表示,也希望透過修正法規,降低都更門檻、提高獎勵,吸引更多業者和民眾參與危老都更;同時協助地方政府成立重建輔導團,由專人進入社區,提供民眾法令諮詢,並協助整合提案。

 蔡總統指出,經過這些努力,都更的效率明顯提高。過去大家一想到都更,都想到漫長的推動時程,甚至有案件花了幾十年才完成。現在,最快有幾個月就可以核准的案例。而危老及都更核准案從2016年平均每年有40案都更案,逐年成長。以今年來說,到11月底,都更和危老案就有807案,從2017到2021年,每年平均有700案,案件數成長近17倍。

 中央及地方合作 民眾得到有效協助

 蔡總統表示,現在,都更及危老的政策已見成效,接下來,針對明顯危及公安的建物,包括海砂屋和荒廢的住商混合大樓,中央也要與地方政府合作,加速處理。因此,今年5月再次修正都更條例,簡化政府代拆的程序,並且再次放寬容積獎勵。

 蔡總統說,都更必須中央及地方一起合作,希望能進一步簡化都更危老計畫的審議,讓審查內容和時間更加明確,讓迫切期待的民眾能夠得到合理有效的協助。並強調,安全的居住環境是人民生活的基本需求,她再次感謝大家對都更及危老重建的付出,並表示,政府會和大家持續打拚,也希望大家繼續給政府支持,一起來努力。

:::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