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2/19 

戰史回顧

【戰史回顧】血戰安奇奧 盟軍將領毀譽參半
 英軍抵達安奇奧灘頭,向內陸地區推進。 (達志影像/美聯社資料照片)
【戰史回顧】血戰安奇奧 盟軍將領毀譽參半1
【戰史回顧】血戰安奇奧 盟軍將領毀譽參半2

◎滕昕雲

 1943年中,是二次大戰盟軍反攻啟動的關鍵時刻。自7月10日登陸西西里島後,美英盟軍於9月自薩勒諾登陸義大利半島,德軍在南部戰區總司令凱瑟林元帥指揮下,布設了數條防線,節節阻擊向北推進的盟軍部隊。凱瑟林在羅馬以南部署的古斯塔夫防線(Gustav Linie),其堅強程度令盟軍將領頗感驚異,尤其在卡席諾山,據守的德軍傘兵部隊超乎異常的頑強抵抗,盟軍接連實施攻堅都無法突破,且傷亡慘重。

 為突破僵局,邱吉爾要求英軍亞歷山大將軍,在羅馬以南51公里的安奇奧一線的海灘,展開登陸作戰,企圖從後背迂迴古斯塔夫防線,迫使德軍全線撤退。這個作戰構想,後來發展成登陸安奇奧的「鵝卵石行動」(Operation Shingle),由美國陸軍魯卡斯少將全權指揮。

 順利登陸 占領安奇奧港

 「鵝卵石行動」由美軍步兵第3師與英軍步兵第1師為主幹,配屬其他突擊部隊與支援部隊,在強大的海軍水面兵力支援下,於1944年1月22日在安奇奧至內圖諾一線的數個灘頭,展開兩棲突擊登陸。登陸行動非常順利,僅遭遇德軍部隊輕微抵抗,作戰的第一天,盟軍就將3萬6000人、3200輛各式車輛送上岸,美英兩軍只有13人陣亡、97人負傷,傷亡輕微,卻俘虜了200名德軍。當日終昏前,英國步1師向內陸推進了2英里,而美國步3師推進了3英里;安奇奧港則為美軍突擊兵第6615部隊占領。

 登陸成功令作戰指揮官魯卡斯少將感到滿意,然而魯卡斯是名謹小慎微的將領,此時最合理的軍事決心,應該是率領部隊立刻自灘頭堡衝出,朝羅馬疾進,與古斯塔夫防線前的盟軍取得接觸,迫使德國人自古斯塔夫防線轉移部隊。然而魯卡斯拘泥於戰爭原則中的「安全」原則,執意先行鞏固灘頭陣地,加強灘頭堡的周邊防務,以抵禦德軍的可能反擊行動。

 未乘勝追擊 遭德軍逆襲

 相對於盟軍方面的遲疑,德軍方面反應迅速,凱瑟林在接獲盟軍登陸的消息後,立即指揮部隊投入。0500時,凱瑟林命令德國傘兵第4師,和赫爾曼戈林裝甲師的機動打擊部隊,展開逆襲,以掌控安奇奧的聯外主要道路;同時他向柏林提出要求,即刻給予義大利戰區更多支援。接近中午時分,德軍馮‧馬肯森將軍的第14軍團,與馮‧威廷霍夫將軍的第10軍團預備隊,均已向安奇奧地區前進。然而直到當日結束,凱瑟林驚異地發現,在安奇奧站穩陣腳的盟軍部隊,根本無意立即自灘頭堡向外突出。至1月24日止,凱瑟林已在安奇奧/內圖諾地區外圍,集中4萬名德軍部隊,4天之後,他下令實施反擊。

 在盟軍方面,魯卡斯見安奇奧灘頭堡的鞏固已近完成,正是展開攻擊的時候。1月30日,魯卡斯發動2波攻勢,美國步兵第3師向西斯騰納攻擊,得手後再向更遠的阿爾班山前進;而英國步兵第1師則向坎波倫內推進。這2支攻擊兵力均遭到德軍強烈抵抗,無法達成預訂的攻擊目標。2月3日下午,德軍展開反擊,德軍先以試探性攻擊作為開端,在2300時發展成全面的攻勢。德軍來勢之兇,盟軍承受極大的壓力,到了第2天,盟軍在坎波萊昂附近的陣地開始動搖,數支部隊遭到德軍包圍,盟軍只能以猛烈的砲擊,勉強支援遭攻擊的部隊挺下去。德軍於2月7日發動新一波攻勢,這次德軍前衛曾一度推進至接近海岸線的地步,盟軍在投入最後的預備隊,並在強大的海空兵力支援下,勉強阻擋德軍的攻勢。雙方部隊均蒙受慘重的傷亡,16至20日這4天中,盟軍在安奇奧傷亡3500人,而德軍的損失更重。

 重新部署 蓄勢再出擊

 魯卡斯迄今為止的表現,讓英軍的亞歷山大將軍與美軍第5軍團司令克拉克將軍感到不滿。儘管魯卡斯擋下了德軍對安奇奧的重大逆襲,魯卡斯還是被撤換。2月22日,垂斯考將軍接替魯卡斯,盟軍高層期望新上任的垂斯考立刻向外展開突破。但垂斯考顯然自有考量,秉持著慎重的態度,期望以充足優勢兵力實施攻擊,並給予數週的時間準備。於是美軍步兵第34師、第36師抵達,而英軍則以步兵第56師接替久戰疲憊的步兵第1師。1944年5月中旬,盟軍在安奇奧灘頭堡內的兵力,已達15萬人的規模,包括英軍2個師和美軍5個師。

 重啟攻勢 雙方傷亡慘重

 1944年5月23日0545時,1500 門盟軍大砲展開40分鐘的轟擊,砲彈像雨點般襲向德軍防線,盟軍自灘頭堡發動向外突破的新攻勢。美軍方面,步45師、步3師,在裝甲兵第1師支援下,對坎波倫內、維勒特里、西斯騰納一線躍出,向德軍步362師與步715師的防線攻擊前進,激烈的戰鬥隨即爆發。第一天,雙方都付出極高的傷亡代價,2個德軍步兵師的傷亡率達50%的嚴重程度,德軍無法承受如是的損失。英軍方面,步兵第5師和第1師制壓了德軍傘兵第4師和步兵第65師,並向海岸推進。

 5月25日,美軍步兵第3師占領西斯騰納,並推進至維勒特里的缺口,防守的德軍步362師幾近全軍覆沒。在此同時,美軍裝1師與德國赫爾曼‧戈林師交戰,眼看著即將獲致突破,5月25日當晚,克拉克卻突然命令垂斯考,將美國裝甲兵第1師,轉朝羅馬方向前進,只留下步兵第3師和支援部隊繼續攻擊。此即意味,盟軍的主攻方向將大幅調整。克拉克的這個決心,直到第2天早上才報告給亞歷山大將軍。垂斯考對這個命令表示懷疑,他確信如果給他更多時間,他應該可以造成德軍防線的崩潰。不過他仍然遵循這個新指示,因此德軍的7個師得以於5月30日,自6號公路撤出。

 改變戰略 光復羅馬

 鑑於安奇奧情勢的重大變化,凱瑟林轉而專注於義大利德軍部隊的保存問題,他意欲將古斯塔夫防線上的部隊向後轉移,避免遭到自安奇奧突出的盟軍迂迴。希特勒基本上同意凱瑟林的意見,原本以為希特勒會執意堅守羅馬,實際上,希特勒也認為無此必要。於是古斯塔夫防線上的德軍,開始全線北移,然而克拉克似乎僅關注於盡速開進羅馬,以成就其光復羅馬的美名。1944年6月5日,美軍未開一槍,進入被宣布為不設防城市的羅馬,羅馬宣告光復。然而這個光環並未受到世人普遍關注,因為第2天,盟軍於北法諾曼地展開登陸,歐洲戰場的重心即轉移至該地。(作者為軍史作家)

:::
廣告20240418-24桐花祭「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」內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