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2/19 

要聞

加速行動支付普及 打造樂活智慧國家
民眾在食衣住行育樂,都可體驗行動支付的便利性。(本報資料照片)

記者郭曉蓓/專題報導

 搶搭數位振興五倍券熱潮,行動支付再受關注。國發會指出,臺灣行動支付普及率從2016年24.4%,到2020年達67.5%,再創新高。2020國內行動支付消費總金額逾2407億元,也大幅倍增成長107%,民眾在食衣住行育樂,都可體驗行動支付的便利性。

 為加速行動支付普及,政府自106年啟動跨部會推動機制,以完備基礎環境、擴大應用場域、加強體驗行銷3大策略,從民眾生活及公共服務等場域優先導入,建立使用行動支付習慣,並驅動業者共同投入,帶動產業發展。

 國發會產業發展處專員羅梅青表示,因行動支付技術逐漸成熟與普及,國人對行動支付也展現強烈需求,在政府帶頭示範下,2020年民眾使用行動支付繳交水電油費、稅費等,與前一年度相比,呈現倍數成長。包括護照、公司登記等逾100項規費、綜所稅等稅費,皆可使用行動支付繳納;就連臺大、榮總等21家醫學中心也可使用行動支付,文化場館更有高達94%導入行動支付普及率。

 此外,政府已制訂行動應用App基礎安全規範,並要求各機關自主開發的App需通過檢測,同時鼓勵民間App開發商主動送檢,今年截至6月底共471支App通過資安認證,含行動支付9支,包括全聯支付、Easy Wallet悠遊付、橘子支付等。

 國發會指出,在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下,行動支付普及率從2016年24.4%,至2018年已突破5成,2020年行動支付普及率達67.5%,再創新高,為臺灣推動數位轉型奠定新的里程碑,預計2025年整體行動支付達90%目標。

 國發會表示,臺灣擁有多元支付環境,行動支付市場潛力無窮,未來將在既有基礎上,持續推動精進方案,建構完善行動生活圈,帶動國內數位轉型,早日達成「一機在手,樂活臺灣」的智慧國家目標。

:::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