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2/22 

北桃竹

PCB市占全球居冠 桃園做產業後盾

記者陳華興/桃園報導

 「第22屆臺灣電路板產業國際展覽會」(TPCA Show 2021)昨日舉行開幕典禮,桃園市長鄭文燦出席時表示,臺灣PCB(印刷電路板)產業鏈海內外總產值已達1.04兆元,市占率為全球第一;其中在臺生產部分約6千億元,有7成落腳桃園,是ICT產業中沒有被看見,但非常重要且無可取代的產業。

 鄭文燦指出,目前PCB產業面臨全球化及淨零排放的雙重挑戰,加上日本、韓國、大陸廠商競爭,需要政府與產業合作規劃高值、淨零、永續發展整體策略,才能持續拉開臺灣的領先差距。他高度贊同TPCA提出的「高值減碳」推動計畫,並表示,將向中央相關部會爭取支持,桃園也會持續做PCB產業最好的後盾。

 鄭文燦表示,PCB產業「高值減碳」推動計畫的6大面向,能有效提升未來的產業競爭力,包括發展綠色生產,減少PCB製程的能源消耗及廢棄物,成為綠色製造產業,實現淨零排放的目標。另早期廠房多已老舊,需要整體更新,未來將在桃園航空城及在地型產業園區中,規畫專業研發、高階製造、代工方面的PCB示範場域,引進新的投資。

 此外,引進高階材料及設備相關國外大廠來臺投資合作,亦是要項,鄭文燦認為,若臺灣能自主生產,PCB供應鏈會更加完整。

:::

PDF電子報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