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:
2021/12/23 

國際瞭望

【國際瞭望】美解凍沙國軍售案 共抗「中」、伊威脅
 為向中東盟邦展現安全承諾, 美軍B-1B轟炸機(右)10月31日飛越中東。期間,以色列F-15I戰機亦加入飛行編組。(取自DVIDS網站)
【國際瞭望】美解凍沙國軍售案 共抗「中」、伊威脅 1
【國際瞭望】美解凍沙國軍售案 共抗「中」、伊威脅 2

◎呂學仁

 因應無人機越界攻擊事件,美國務院在11月初宣布,同意出售沙烏地阿拉伯總價6.5億美元(約新臺幣183.1億元)的AIM-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及相關設備,協助沙國防禦無人機攻擊。

 美沙石油外交 成核心利益

 美國與沙烏地阿拉伯於1931年建立外交關係,但當時美國對沙國事務,仍交由駐埃及的美國使館處理;1938年,美國石油子公司在沙國探勘石油取得豐碩成果,「維持與沙國關係」轉為美國在中東核心利益之一,並於1951年簽訂軍事防衛協定,開始軍售沙國與駐軍。

 1962年,葉門革命期間,沙國遭遇葉門攻擊,美國派戰機協防,然雙方的外交關係發展並非順暢;如美國支持以色列建國、與伊朗親美的巴勒維王朝維持關係等。

 由於伊朗國內多數為什葉派,與國內多數為遜尼派的沙國向來水火不容,雙方除爭奪伊斯蘭教義的解讀權,也相互競奪伊斯蘭世界主導權。直到1979年伊朗爆發宗教革命,巴勒維王朝被推翻,爆發伊朗人質危機,美國才轉為支持沙國對抗伊朗。

 2001年,美國發生911事件,造成3千多人罹難,罹難者家屬質疑沙國王室為主謀蓋達組織提供資金。今年為911事件20週年,近1800名罹難者家屬、救援人員和倖存者連署,要求總統拜登解密有關911的文件,相關調查文件陸續解密。

 2018年,記者哈紹吉疑遭沙國情報員殺害,使該國人權議題再度遭到質疑與撻伐,也讓美國與沙國關係再生芥蒂。

 拜登恢復對沙軍售 鞏固盟邦

 今年初,拜登總統上任後,為懲罰沙國殺害哈紹吉,曾一度凍結對沙國軍售,包括凍結川普政府任內宣布出售的精準導引武器。同年9月,拜登政府為鞏固盟邦,解凍軍售案。依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新聞稿,國務院批准售予沙國UH-60L/M黑鷹通用直升機、AH-64D/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等維修服務與相關設備。

 11月5日,美國國務院再次宣布出售總額6.5億美元的空對空飛彈與設備,沙國將可採購多達280枚AIM-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及相關設備,以補充現有飛彈供應。美國國務院表示,沙國已具備防禦來自葉門無人機威脅的能力。

 伊朗暗助「青年運動」 沙國威脅增

 2014年9月,葉門再度爆發內戰,伊朗支持的什葉派武裝團體「青年運動」試圖推翻遜尼派總統哈迪,並於2015年3月攻占葉門中、北部與首都沙那。哈迪政府則在沙烏地阿拉伯支持下,遷都至南方大城亞丁。

 「青年運動」與哈迪政府都各自聲稱代表葉門,而該場戰爭也被視為伊朗與沙國的代理人戰爭。葉門內戰至今已造成23萬人死亡,並爆發嚴峻的人道危機,共2400萬葉門人需要人道協助與保護,包括40萬兒童面臨饑荒危機,成為繼1990年代初期盧安達內戰爆發後,21世紀初全球最嚴峻人道危機之一。

 為了制止「青年運動」進逼南部哈迪政府,沙國與阿聯組成聯軍空襲葉門,並封鎖葉門海空交通;而「青年運動」為了報復,遂頻繁地對沙國發動飛彈與無人機攻擊,外界研析其無人機攻擊的技術,恐來自於伊朗。

 今年5月,伊朗公開自製長程無人機「加薩」(Gaza),稱其最大航程為2千公里,並擁有百餘架。被美國列為恐怖組織的伊朗革命衛隊表示,取名「加薩」,是為了抵禦「猶太復國主義者」侵略。同年7月,一艘以國海運公司的油輪在阿曼外海疑遭遇無人機攻擊,外界咸認伊朗嫌疑最大。

 拜登政府上任後雖不斷修正川普時期的中東政策,並宣布不再介入葉門內戰,但仍會繼續支持沙國抵禦伊朗威脅的軍事需求。

 中共趁亂擴權 圖染指中東

 2013年,中共宣布「一帶一路」後,陸企足跡遍及中東各地,不只「錢」進中東,更出售武器。

 中東安全威脅除伊朗外,還有蓋達、「伊斯蘭國」(IS)的殘存分子,美國雖是中東武器主要出口國,但為避免關鍵技術外流、裝備遭濫用,對部分軍備畫下紅線,此舉反讓中共有可乘之機。

 根據中共2016年1月公布的「中國對阿拉伯國家政策文件」特別提到,有必要與阿拉伯國家加強軍事交流與合作,深化武器裝備合作和各類專業技術合作。中共對外軍售產品,多為無人機、教練機、裝甲車、輕型武器和各型火砲等,意圖透過軍售加強該區對其依賴,並擴大影響力。有鑑於此,美國必然持續維持與沙國軍事合作關係,以削弱中共染指意圖。 

 結語

 沙烏地阿拉伯作為美國在中東主要盟邦,縱使雙方因人權議題與葉門內戰產生嫌隙,然面對伊朗威脅與中共「一帶一路」影響,使區域動盪不安,美國透過加強軍售沙國,不僅展現對盟邦的安全承諾,也有削弱中共在中東擴大影響力的意圖。

 (作者為臺灣戰略研究學會研究員)

:::

PDF電子報紙